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入胚胎後迫不及待想驗孕? 醫:10到14天回診驗較準

2022/04/06 16:47

醫師表示,植入初期自行使用市售驗孕棒很常驗不出來,也會因為品質不一導致結果不同;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接受試管嬰兒療程的夫婦越來越多,茂盛醫院副院長陳忠義提醒,有些人在胚胎植入後迫不及待想得到好消息,但在家自行驗孕準確度不高,建議10到14天後到醫院回診驗孕,而著床後症狀也因人而異,建議要有適當休息。

陳忠義表示,完成植入後需平躺休養半小時即可出院,並且依照醫師指示補充黃體素,通常胚胎植入後10到14天即可回診確認是否懷孕。驗孕有抽血、驗尿這兩種方式,「抽血驗孕」,需在醫療院所做檢驗,可確認懷孕指數β-hCG,並搭配醫師進行後續追蹤胚胎發育情形;「驗尿驗孕」,馬上就可以知道結果,但是與抽血相比稍微沒那麼準確。

另外,植入後第7天驗不到,可過幾天再驗,因為植入初期自行使用市售驗孕棒其實很常驗不出來,也會因為品質不一導致結果有所不同,一般還是建議回診請醫師協助抽血驗孕,數值會較為準確,還可以確認懷孕指數,以利後續進行胚胎狀態的追蹤。另外,試管媽媽要注意,早期在家驗孕失敗還是要按照醫囑服用藥物。

植入驗孕前出血要照超音波

陳忠義表示,在懷孕初期,胚胎與子宮內膜皆尚未穩定,若是有出血,可能是因為著床性出血。建議請醫師協助檢查,確認出血位置,並以超音波照射查看狀況,再依照檢查結果判斷並調整黃體素劑量,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度。

陳忠義進一步解釋,若是胚胎、子宮內膜狀態不穩定,或是胚胎狀態不佳,都是可能導致無法成功著床懷孕的因素之一。若經醫師協助確認,並非以上問題,則可根據以下兩點進行進一步的判斷及嘗試:

免疫系統/自然淘汰

因自體免疫系統過於敏感,可能將胚胎誤當成是異物,進而產生抗體攻擊胚胎,使得胚胎即使順利著床,依然無法順利發育。有些情況下,品質不佳的胚胎也會在懷孕早期被母體自然淘汰。

植入時間問題

每個月經週期,都有一段著床窗期,在這個時間子宮內膜的狀態是最適合胚胎著床,而著床窗期每個人都不一樣,若多次植入胚胎都著床失敗,也許是因為時機不對,可以考慮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ERA),尋找適合的植入時間。

著床成功症狀各有不同

陳忠義指出,若植入胚胎著床成功後,一般來說都是沒有感覺的,但有些人會開始有乳房腫脹、疲勞、頭痛噁心、情緒波動大、乳房觸痛、較低的背痛、輕微痙痛、斑點狀出血,甚至開始反胃的情況發生,只有極少數人著床會有少量出血的狀況。這些症狀都是應人而異,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有不確定的狀況仍建議與醫師進行諮詢,並要保持充足休息,每天有8-10小時的充足睡眠。

更多試管嬰兒相關資訊可上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