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酒過量易傷肝! 專家: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

2022/04/01 14:27

研究發現,較高頻、短時間內狂飲酒精與較高的肝臟疾病風險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聚餐時少不了舉杯喝酒同慶,但飲酒過多對身體的健康會有危害。專家指出,研究發現,較高頻、短時間內狂飲酒精與較高的肝臟疾病風險有關。因此提醒民眾嚴謹控制酒精總量。建議每天不超過1罐啤酒的酒精攝取量,以免傷身。

飲酒對身體的危害與機轉

醫適能特殊族群訓練創辦人蔡奇儒在臉書粉專「醫適能 蔡奇儒 - MedEx」發文指出,酒精其實是一種肝臟毒素,所以過量飲酒會促進乙醛和其它活性氧化物質累積於肝臟,造成氧化壓力、造成肝臟細胞代謝受損、細胞死亡等。也會讓腸道通透性增加,增加周邊血液內毒素水平。而毒素的累積也會促進肝臟發炎、肝臟壞死、肝臟纖維化等。

他進一步說,喝酒還會增加B、C型肝炎病毒感染機會,對肝臟的損害增大、加速纖維化速度且增加死亡率。除此之外也會提升肝癌、食道癌等癌症風險。

小酌真的可以對心血管有幫助?蔡奇儒分享,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針對UK Biobank數據庫的37萬人進行分析,研究發現隨著飲酒量升高,罹患心血管的風險也顯著升高。但研究中發現,小酌的族群確實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其他人低。

酒精性肝病的病理表現

蔡奇儒表示,肝臟疾病可分成酒精性、非酒精性,其中喝酒與酒精性肝病已經被科學研究確認具有因果關係。非酒精性肝臟疾病則與肥胖、代謝性症候群有關。飲酒會導致脂肪變性、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漸進性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而急性酒精肝炎可能發生在酒精性肝病的任何時間,並且與肝衰竭有關,短期死亡率高達40%。

最後,蔡奇儒指出,在大致了解上述病理生理學機轉、並認知到酒精就是一種肝臟毒素,縱使喝酒有其意義與社交價值,但是它對健康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覷,並且傷害不可逆之後,他就幾乎不再喝酒了。與其擔心身體會不會因為過度訓練而造成危害;但他更在意的是,這些人其他的健康行為是否真的有做出明智、符合科學實證的決定。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