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4款素食鈉含量排行大公開 第一名竟破千毫克

2022/03/26 06:32

營養師提醒,不論葷食素食,都是建議多以天然的原型食材為主,少鹽、糖少加工,長期吃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國健署國民營養調查,全台約有10%國人選擇素食飲食,而素食菜色多樣性,常見的素料有哪些成份、熱量以及鈉含量又多高?營養師表示,以100克常見素肉鬆來看,熱量就有453大卡,鈉含量更飆破1563mg,因此,提醒民眾,不論葷食素食,都是建議多以天然的原型食材為主,少鹽、糖少加工,長期吃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素食熱量比一比 麵輪第一名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整理出14款素料熱量及鈉含量排行,並指出,以100克常見的素料來看,熱量最高前三分別是,麵輪582大卡、素肉鬆453大卡、素魚排255大卡等。再以100克含量來看,納含量排前三則是,素肉鬆竟高達1563mg、素魚排762mg、素肉731mg等。

14款常見素料熱量、鈉含量排行大公開。(圖取自余朱青臉書)

至於素料有哪些成份?余朱青表示,素食加工品常用的原料,通常有香菇頭、蒟蒻、大豆蛋白等。一般來說,素食中的素雞肉多是用香菇頭來製作,素海鮮則多是用蒟蒻來製作。以素食者的主要蛋白質來源黃豆來說,黃豆可以做成很多好的加工食品,像是豆漿、豆花、豆皮、豆干等豆製品,這些都是營養價值高的黃豆加工食品。

那素食中常見的素肉是什麼成份呢?余朱青說,素肉其實也是黃豆製品,大多是黃豆提煉出大豆油之後,會產生一種豆粕,豆粕加工後,會產生大豆分離蛋白,素肉的主要成份就是大豆分離蛋白。再依造想要的口味口感,添加不同的調味料香料,做成一般常見的素魚排、素雞、素肉鬆等。

她進一步表示,為了讓這些素料的味道能更像或更好吃,在製作過程中往往會加入很多人工添加物、大量油脂或各種調味料,這樣不只會讓熱量變高,添加物吃多了還會造成身體負擔。另外,根據衛福部建議,成人每天攝取的鈉含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蠻多素料一份鈉含量就超過500毫克,這還不包括在料理時再加入的調味料,一不小心鈉含量就超標了。

最後,余朱青提醒素食民眾,鈉含量長期過量,容易造成健康問題,所以日常在食材的選擇上一定要留意,此外,也提醒,不過不論葷食素食,都是建議多以天然的原型食材為主,少鹽糖少加工,長期吃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