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中醫國際化 中國醫大用VR虛擬實境教學生說中醫英文

2022/03/24 18:28

中醫漸受國際重視,中國醫大用VR虛擬實境教學生說中醫英文。(中國醫大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有鑑於中醫漸受國際重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這學期推出創新中醫藥英文教學模式,引進VR虛擬實境,透過3D立體影片,讓學生透過VR虛擬實境觀摩中醫師與外國病患的的中醫英文對話,還可以利用VR虛擬實境跟影片中的「病患」英文問診演練口說中醫英文,讓學生上課更有臨場感,也練習開口用英文問診。

中國醫大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指出,中醫藥近年來日益受到國際重視,世界衛生組織也已經將傳統中醫藥納入正式醫療系統,甚至愈來愈多外籍學生來台學習中醫及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相關系所等,考量中醫教學也要國際化,以利接軌國際,或加強學生跟外籍人士交流中醫藥基礎理論、臨床實務以及研究等溝通能力,學校設法突破教學限制加強中醫系學生英語口說能力。

顏宏融指出,中醫有很多專有名詞,包括針灸、穴位等,以中醫穴位英文為例,為便利國際化,未必是直接拚音直譯,像是「合谷穴」,國際較通用的是Li-4,屬大腸經的第4個穴位,為讓學生學習中醫英語,學院這學期先開設全英文授課的醫學英文課程,他與兩名國際師資Peter Mayer、Eyal Ben-Arie共同授課,另與通識教育中心老師共同開設全英文授課的中醫藥英文課程,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支持之下,在中醫學院新成立中醫臨床實習中心教室,引進60部VR裝置,透過拍攝中醫師與外國病患的的中醫英文對話的VR虛擬實境3D立體影片,讓學生VR裝置能觀摩中醫師如何與外國病患互動問診,還能透過虛擬實境跟「病患」對話,演練中醫英文問診。

顏宏融指出,以中醫系為例,每班有60名學生,實體上課就算有外籍師資參與,學生未必人人均有機會跟外師對話,但透過VR虛擬實境演練口說中醫英文,學生學習更有臨時感,也不必怕開口說,學習成效加倍。

顏宏融指出,透過系列的全英文中醫藥教學,增進學生具備國際中醫藥交流能力,並加強中醫藥特色品牌課程的競爭性,得以擴展接軌國際,讓國際看見台灣特色中醫藥教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