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婦腹痛以為腸胃炎 原來是膽結石作祟

2022/03/22 16:46

台中一名婦女近來出現上腹及背部疼痛,原以為是腸胃問題,超音波檢查才揪出是膽結石作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33歲郭姓少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近來出現上腹及背部疼痛,每當晚餐後2至3小時後就發作,真是苦不堪言,原以為只是腸胃炎,但治療後症狀沒改善,再次就醫後才揪出竟是膽結石作祟,醫療團隊考量患者病史複雜,建議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膽囊取出結石,術後第2天就可下床進食,讓她開心終於不痛了。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葉俊杰主任表示,造成膽結石的原因來自於體內的膽固醇、膽鹽、鈣等物質平衡狀態遭到改變,包括膽汁及膽固醇的飽和度過高、膽鹽過度流失、膽囊排空速度減緩及膽汁濃度改變等,因而逐漸累積成米粒大小或是更大顆的膽結石。

葉俊杰指出,約有1/10的成年人患有膽結石,屬於十分常見的疾病,其中40至50歲民眾、肥胖者及曾經懷孕的婦女,更是膽結石好發族群,不過一般膽結石通常無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除非結石卡在膽囊出口,並引發上腹或右上腹痛、右肩或後背位置酸痛,或膽結石掉落膽管造成阻塞,引起皮膚或眼睛出現黃疸、持續低燒等症狀,才會就醫被診斷出來。

葉俊杰指出,該名患者本身有地中海貧血,體內紅血球易長期被破壞,導致膽汁中的膽色素增加並沉積,產生膽色素結石,是引發膽結石的高風險群之一,就診後透過超音波檢查察覺異狀,揪出是膽結石作祟。

葉俊杰表示,因患者有地中海貧血病史,加上屬於複雜性膽囊炎,評估後建議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膽囊取出結石,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進食,3天後返家休養。

葉俊杰建議民眾平時多攝取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及高膳食纖維食物,並且多運動、多喝水降低結石風險,若右上腹出現悶痛、脹痛或絞痛症狀,最好盡快就醫,否則膽結石的復發率高,每發作一次,膽囊發炎與沾黏狀況就會更嚴重,甚至引發急性胰臟炎、肝炎、敗血症等後遺症,處理將更棘手。

葉俊杰主任提醒,平時應多攝取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及高膳食纖維食物,且多運動、多喝水以降低結石風險。(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