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過敏真惱人! 中醫治療分4型、兩招減緩不適

2022/03/10 21:35

醫師指出,季節轉換之際日夜溫差大,容易引發鼻塞以及大量的鼻水分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漸漸回暖,但不少人還是鼻水流不停、猛打噴嚏,為鼻過敏症狀所苦。中醫師指出,鼻過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塵蟎、食物及溫差等,中醫治療分四型,兩招緩解鼻過敏。

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醫誠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在季節交替之際,日夜溫差比較大,容易引發鼻塞以及大量的鼻水分泌,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患者時,習慣分成肺氣虛、腎氣虛、脾氣虛、火熱內蘊。

肺氣虛

肺氣相當於我們的抵抗力,是對抗病原體的第一線,若肺氣不足,則風邪便容易反覆攻擊人體。

●常見症狀:過敏來的快去得也快,持續時間不長,鼻子眼睛搔癢感明顯,噴嚏多,清鼻水不止,嗅覺減退。

●好發族群:體虛、帶有氣喘、常感冒或是感冒很難好的人。

脾氣虛

●常見症狀:鼻中膈彎曲、鼻甲腫脹、鼻塞嚴重、鼻水黏稠、頭暈、疲勞。

●好發族群:腸胃差,容易便秘、睡眠不足、愛吃甜食的人。

腎氣虛

●常見症狀:鼻過敏發作持續時間長,常會持續一整天、怕冷、時常腰痠、頻尿。

●好發族群:老年人、更年期女性、太常熬夜的人。

火熱內蘊

●常見症狀:常有黃色黏稠鼻涕、鼻涕倒流,咽喉有異物感。

●好發族群:工作壓力大、脾氣暴躁、飲食不節制,愛吃炸物辣物的人。

黃胤誠說明,當溫度急劇下降時,身體為了加溫吸進來的冷空氣,鼻黏膜會充血膨脹,以供應更多溫暖的血液,但也因此帶來一些副作用,引發鼻塞,以及大量的鼻水分泌。

他也指出,生活中最常碰到的過敏原是塵蟎屍體,由於台灣氣候潮濕 ,家中寵物、窗簾、地毯被單裡面都容易孳生塵蟎,塵蟎死去後便會隨著空氣漫天飛舞,引發鼻過敏;其次過敏原為食物,常見的像是牛奶、海鮮、堅果、芋頭,水果有草莓、鳳梨、芒果、奇異果。

減緩過敏快學這兩招

●熱敷及穴道按摩

黃胤誠說,很多人早上起床時過敏最嚴重,是因為溫度的改變,記得醒來時先不要馬上下床或拉開棉被,而是先用雙手食指上下搓揉鼻翼兩旁(迎香穴),搓個60秒再起床,可以減緩鼻過敏症狀。

●生活習慣及飲食

黃胤誠指出,現在的人生活壓力緊張,作息不規律,養成「作息的規律」,及減少吃冰冷和寒涼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