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發燒牙齦腫像長牙 一查竟是疱疹性齒齦炎

2022/03/09 11:19

南投基督教醫院醫師陳婉真就寶寶感染疱疹病毒症狀說明。(南基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常言道:「7坐、8爬、9發牙」,南投1位即將滿週歲的寶寶,近半個月來,常常出現流口水、食慾降低情形,家長原以為與長牙有關,直至前幾天出現發燒症狀,才驚覺有異帶著寶寶前來南投基督教醫院就診,檢查後始知是病毒感染所致,幸在兒科醫師及時控制下,才免於病毒擴散並恢復健康。

南投基督教醫院(簡稱南基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陳婉真說,該幼兒來院時疼痛、哭鬧,檢查嘴巴發現牙齦紅腫輕輕碰觸就流血,舌頭及喉嚨也開始出現潰瘍現象,也才確定是感染了難纏的疱疹性齒齦炎。

一般受到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感染,此病毒會終身潛藏在神經節裡,當病毒再活化時就會跑到口腔黏膜表面,免疫力好的人不一定會有症狀,但口水中就會含有具傳染力的疱疹病毒,此時照顧者與嬰幼兒若共食、共用餐具、親吻等近距離接觸,就會形成交互傳染鏈,家長需特別注意。  

而牙齦及口腔潰瘍因非常疼痛,才導致寶寶不願進食,為避免衍生脫水症狀發生,當下院方便安排寶寶住院打點滴補充水分、糖分及電解質,之後再給予止痛、抗病毒等相關藥物,歷經5天治療期,也才順利讓寶寶恢復健康。

陳婉真醫師進一步表示,此病毒不只會感染口腔,也會經由吸手指透過口水造成「疱疹性指頭炎」;用沾有病毒的手揉眼睛導致「疱疹性角膜炎」等等的連環效應,值得為人家長者慎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