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買不到蛋別恐慌 營養師教「這樣吃」就能替代雞蛋

2022/02/24 12:00

一顆雞蛋含有7g蛋白質,相當於一杯240cc的牛奶;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全台鬧雞蛋荒,供不應求造成雞蛋價格飆漲,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表示,缺乏雞蛋並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只要把持均衡飲食原則,多多攝取各樣式的食材,讓吃進肚子裡的食材選擇越多元化,就不會有營養素缺失的問題。許育禎分享以下各種營養素的替代方案:

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在人體中具有建造與修補兩大功能,體內所有器官組織、細胞、神經系統、骨骼、肌肉、毛髮、皮膚等皆需要蛋白質來建構;此外,身體若受傷或是生病了,也許要蛋白質來幫助修復,所以蛋白質對於人體相當重要。

許育禎說明,一顆雞蛋含有7g蛋白質,可用大豆、肉類、魚類、海鮮、乳製品來取代,例如:一杯240cc的牛奶或豆漿=一般魚肉35g=豬瘦肉35g=牛肉35g=雞腿半隻40g=嫩豆腐半盒=板豆腐3格=劍蝦4隻=起司片2片=優格210g等,也具有7g的蛋白質,可利用這些食材來取代雞蛋獲取優質蛋白。

維生素及礦物質

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是維持體內正常運作的重要推手,需要量不大,但是如果缺乏,會引發許多嚴重的症狀。許育禎指出,雞蛋中的維生素大多存在蛋黃當中,富含維生素B12、維生素E、維生素D、維生素A、葉酸,這些維生素可由其他食物取代。

●維生素B12:海帶、紫菜、菇類、乳製品、豬肉、牛肉。

●維生素E:各式植物油、酪梨、堅果類、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D:深海魚、乳製品、香菇、豬肝、黑木耳。

●維生素A:動物肝臟、地瓜、紅蘿蔔、菠菜、空心菜、油菜、南瓜等橘紅色食物。

●葉酸:深綠色蔬菜、水果、堅果、動物肝臟

●鉀:各式蔬菜和水果。

●鈣:乳製品、黑芝麻、柑橘類水果、海帶、紫菜、蝦米。

●鎂:堅果類、全穀類(燕麥、藜麥、蕎麥等)、黑巧克力、香蕉、深綠色蔬菜、酪梨等食材。

●鐵:豬、牛、羊肉、腰果、花生、芝麻、菠菜、紅豆、木耳、糙米、燕麥等。

●鋅:帶殼海鮮(牡蠣、蝦子)、動物肝臟、紅肉、堅果類、乳製品。

卵磷脂

蛋黃當中的卵磷脂對身體的好處相當多,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膽固醇代謝、預防失智症、幫助胎兒和孩童的腦部發展等。但是卵磷脂不只存在雞蛋中,其他食物也有,例如:黃豆或黃豆製品(豆腐、豆乾、豆漿等)、牛奶、小麥胚芽、肉類、花生等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