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牙髓炎治療醫材不必全靠進口 元智教授研製本土「生醫陶瓷粉末」

2022/02/22 18:26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教授孫安正(右)研究團隊,成功研製出「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今開記者會發布研究成果。(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治療牙髓發炎會使用人造生物陶瓷粉末,目前全仰賴法國、美國、巴西等國外進口產品,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教授孫安正研究團隊,成功研製出「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今開記者會發布成果,目前進入動物實驗階段,預計5年內可應用,此本土醫材估可讓國內患者省下約30倍費用,且延長牙齒之使用年限。

孫安正說明,活髓治療是盡可能保留牙髓的活性,降低做根管治療的可能性,牙髓組織存在於牙齒內部一個細細長長的狹窄空間裡,末端與牙齒外血管相連而獲取養份,牙髓組織因外傷或蛀牙而暴露於口腔,遭冷熱溫差或細菌攻擊時,將引發牙髓神經的發炎反應即牙髓炎,就會感到牙疼。

針對某些較輕微的牙髓炎,醫師使用機具器械,將包覆在牙髓外的象牙質跟琺瑯質做些許去除,再將器械深入牙髓組織,將發炎的部分刨除,因牙髓組織是一條極似橡皮筋的軟組織,被手術刨除牙髓的傷口部位,必須做材料覆蓋的覆隨保護動作,之後再於覆髓處之上,補上樹脂或銀粉,完成整個療程。

孫安正表示,目前市面商用的活髓治療填充材料,較有效且無毒的是人造生物陶瓷粉末,植入牙髓組織後,會在介面處形成氫氧基磷灰石,使活的牙髓細胞誤認為是「自己人」而親近成長並深入生物陶瓷內部,在介面處形成強的鍵結。

孫安正指出,我國有6千多家齒科醫療機構,但沒有國人自行開發的人造生物陶瓷粉末,藉由自身專長,再與牙醫診所醫師群合作,經過2年研究,成功研製出屬於台灣本土的「齒科活髓治療之覆髓術用生醫陶瓷粉末」原型。

孫安正說,實驗室研發出表面顏色、硬化時間、機械強度與X光下的分辨率均媲美國外進口之材料,目前進入動物實驗階段,期待為台灣自有生物陶瓷材料的應用與開發有所貢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