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又溼又冷病毒傳播率升 研究:每降0.55度增3.7%

2022/02/21 14:21

國外多個研究指出,氣溫降低、濕度高,會增加病毒傳播率,醫師呼籲天冷防疫不可鬆懈。(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連日低溫濕冷,雖然今(21日)上午氣溫稍有回暖,從「超冷變很冷」,中央氣象局表示,直到這週四、五中台灣、北台灣才會回溫。醫師提醒,在濕冷的天氣中,防疫不能鬆懈,因為國外多個研究都顯示,雨量與低溫會使病毒傳播率增加,當氣溫每下降0.55℃,傳播率也上升3.7%。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在18到21℃下,如果濕度相當於每立方米,有13-14克的水量,會增加流感病毒的傳播。而那些熱帶雨林國家,如果降雨量較高(每月超過150毫米)時,這些地方的流感傳播率也會更高。另外,根據巴西研究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也隨著降雨量的增加而增加。平均每天每英寸的降雨量會增加56例的COVID-19病例。

黃軒也舉出多個研究發現,COVID-19病毒對溫度非常敏感,冬季氣溫開始下降,COVID-19傳染可能性提高,假設沒有實施NPI(非藥物介入措施),當溫度下降到5℃時,COVID-19新病例將增加4倍;若氣溫在-1.11℃ 至 37.8℃之間時,溫度每下降0.55℃,傳播率也上升3.7%。

黃軒強調,濕冷的天氣,替COVID-19製造了很好的環境條件,讓病毒更容易傳播。並提醒,不管天氣如何,都要遵守NPI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快去打疫苗,保障自己和全家人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