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閃到腰! 專家:深層核心訓練「這樣做」

2022/02/19 12:34

在未經注意下做核心訓練時,多數人是用到淺層肌群,深層肌群需要透過訓練來誘發;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核心訓練是常見的健身菜單,做起來可以很輕鬆,也可以很費力,物理治療師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分享,訓練順序在於,覺察深層核心出力的感覺,在核心出力下,維持靜態穩定、抵抗外在干擾、進行動態動作,最後將其結合到日常生活需要的動作及運動表現。

陳曉謙說明,以下先將核心定義為腹橫肌、腹內斜肌等深層的軀幹肌群,而非腹直肌、豎脊肌等較容易誘發的淺層肌群。由於深層肌群在未經動作控制的訓練下較難誘發,所以在未經注意下做核心訓練時,多數人是用到「淺層肌群」,過去的研究也發現,許多腰痛、受傷、功能受限是因深層肌群的延遲出力、未活化。

陳曉謙指出,訓練的前提是要發現、覺察深層核心出力的感覺,核心出力常用的方式為Abdominal draw-in maneuver、TrA activation,透過吐氣到底時,為了將腹腔的氣體擠出,會間接使用到深層的腹部肌群,或透過超音波的生物回饋,感受這種核心用力的感覺,將其記起來,用在下個訓練階段的動作。

訓練前提在於要感受到深層核心出力的感覺。(圖取自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臉書粉專)

初期訓練目標

靜態姿勢下,讓深層核心維持一定用力的程度。嘗試在不同姿勢如坐、四足跪、站、蹲姿等,使深層核心肌群出力,並能維持著數秒,例如在躺著、膝蓋彎曲下,吐氣吐到底時,想辦法在靜態下維持穩定,核心保持出力,呈微鼓起來的狀態,停留5秒,但是避免憋氣,不然會習慣將核心出力憋氣結合在一起,而努責現象或閉氣用力(Valsava maneuver)更適用有經驗的高階運動員在做單次極高強度力量輸出時執行。

初期訓練目標為靜態姿勢下,讓深層核心維持一定用力的程度。(圖取自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臉書粉專)

中期訓練目標

動態或四肢干擾下,深層核心能維持一定的收縮。陳曉謙指出,動作之前要先啟動核心,接著再給予干擾或進行動態動作,但在動作過程中,避免核心鬆掉或延遲出力。以死蟲(dead bug)為例,在核心先穩定下,擺動手跟腳都是在給核心肌群干擾,若在擺動時,已經沒辦法讓核心保持出力,請休息準備做下一組,不然在深層核心已疲勞下,練到的是其他代償的肌肉。常見的干擾還有:外力(別人推你)、自身的動作(手擺動)、呼吸(因為很多人一呼吸的時候,核心就鬆掉了)。

中期訓練目標為動態或四肢干擾下,深層核心能維持一定的收縮。(圖取自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臉書粉專)

後期訓練目標

在實際運動表現下,能適時適量地讓核心出力。像是走路時只需要讓它出力10%、跑步可能維持20-30%、抓舉可能就是90-100%,起初,可能要在動作過程中,有意識地想著腹部、或核心出力的感覺,例如「肚臍稍稍往內收、腹部背部往外擴張」等指令語,但隨著反覆的練習,核心的出力回逐漸自動化,意指在動作當下,大腦會自動啟動核心肌群,像是從地上撿東西前,腹橫肌就會提前出力,或負重深蹲時,會自然而然啟動更多深層肌群。

陳曉謙表示,這個階段是最難的,因為已經從「有意識下」控制,訓練到「無意識下」會自動收縮,是動作學習的最後階段。

後期訓練目標為在實際運動表現下,能適時適量地讓核心出力。(圖取自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