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友飲料怎麼喝? 醫解析咖啡茶酒「這樣選」

2022/02/16 06:33

有水腫和高血壓症狀的腎臟病患者,平時應避免飲用咖啡,咖啡因對中樞神經有興奮作用,下午或晚上喝容易興奮、失眠或血壓升高,對需要休養的腎臟病患者來說,並不適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臟病患者不僅用餐需低磷鉀鈉低蛋白,搭配的飲料也不能輕忽,對此,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提醒,有水腫和高血壓症狀的腎臟病患者應避免咖啡、茶的攝取;至於酒會傷肝,而肝臟受損也會直接影響腎臟功能。

有水腫、高血壓患者應避免含咖啡因飲品

陳彥成在臉書粉專「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指出,部分腎臟病患者如果不需要限制水分的攝取量,偶爾可喝1~2杯咖啡、茶或可可。但有水腫和高血壓症狀的腎臟病患者,平時應避免飲用咖啡。因為咖啡因對中樞神經有興奮作用,下午或晚上喝容易興奮、失眠或血壓升高,對需要休養的腎臟病患者來說,並不適宜。因此,除了咖啡、紅茶、烏龍茶等咖啡因含量較高的茶類不宜飲用,巧克力和可可也都含有咖啡因,亦應盡量減少食用。

不需限制水分患者 建議喝這三種茶

陳彥成表示,不需限制水分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平時若想喝茶,建議可喝以下的茶類,對腎臟影響較小,但不建議完全以茶類取代白開水。

●綠茶:含有茶多酚和兒茶素,具有利尿功效;但不宜加太多糖,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決明子茶:決明子具有利尿通便、降血壓的效果, 對三高併發的腎臟病患者,有輔助治療的效果,
●枸杞茶:枸杞具有保護肝臟;降低血壓、補腎明目、增強免疫力等功效。

酒精會損壞肝功能,而肝臟受損也會直接影響腎臟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酒精傷肝連帶影響腎功能

另外,腎臟病患者能不能喝酒呢?陳彥成指出,雖說人體內的肝臟會代謝酒精,但酒精同時也會慢慢損害肝臟原有的功能,因為在代謝過程中,必須消耗大量的輔酶與細胞色素,若過度耗損會使肝細胞壞死,無形中增加肝臟的負擔,進而造成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肝臟如同腎臟,是身體中重要的排毒器官,肝臟受損也會直接影響腎臟功能。此外,長時間過度飲酒更會使味覺降低,致使口味越吃越重,而這些不好的飲食習慣,還會加重日後腎臟與各器官的負擔,等到身體不堪負荷時,肝、腎功能通常已到疾病的末期。

陳彥成提醒,身體沒有大礙的人,平時適量飲酒,並不會造成過大的傷害與負擔。但是,腎臟功能己經受損的腎臟病患者,體內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及輔酶已經不足,恐怕無法承擔酒精的代謝,因此戒酒可說是愛護身體的最好選擇。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