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消滅塵蟎! 專家教3步驟拯救過敏兒

2022/02/08 15:28

塵螨本身,就連它的屍體、排泄物等也都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使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腫、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陰雨綿綿加上台灣環境潮濕,毒理學家招名威表示,塵蟎卵與排泄物可能會造成過敏兒「包水餃」包不停!除了應就醫檢查外,也要檢視家中的環境是否正符合塵螨的生長條件,建議要做好控制環境濕度與避免使用塵蟎喜歡的家具材料,透過食補改善體質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塵螨不僅是它個體本身,就連它的屍體、排泄物等也都會引起人體過敏反應,使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腫、癢、刺痛,甚至是造成皮膚過敏。而身體較敏感的族群,潮濕的情況再嚴重一點,可能就會影響到睡眠、甚至是出現過敏性鼻炎或誘發氣喘。

招名威提醒,除了應就醫檢查外,也要檢視家中的環境是否正符合塵螨的生長條件。除濕機、空氣濾淨機對於台灣潮濕環境是必備的以外,透過食補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步驟1:控制環境濕度

蟎蟲只要室內濕度超過70%就會快速繁殖,但若濕度低於50度的話,生殖活力會明顯下降,甚至脫水死亡。

●步驟2:避免使用塵蟎喜歡的家具材料

要讓塵蟎難以存活,就要減少使用塵蟎喜歡的家具材料。室內不要鋪地毯,特別是長毛地毯,改為磁磚或木地板;房間不要用大片落地布窗簾,改為百葉窗或遮光簾;床邊或床上不要放絨毛娃娃或抱枕;使用防蟎材料包覆家具或寢具。

天絲、羽絨、有機棉皆有防蟎抑菌效果,也能增加布料使用壽命;其實防蟎關鍵在於通風性,只要是通風性差的寢具,就很容易發霉或是滋生細菌。

●步驟3:熱水殺死塵螨

塵螨會勾住布料、絨毛等物品的材質纖維,用清洗的方式很難洗掉,若用一般溫度的水恐怕效果有限,但塵螨相當不耐高溫,因此建議在清洗枕頭、被套、衣物時,可用5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並加入防螨洗衣精,殺死塵螨避免不斷累積。

招名威建議,透過食補方法,多吃原型食物、少吃油炸等垃圾食物與補充益生菌,可有效可以達到防護效果,對抗腸道、皮膚過敏問題,改善體質,另外補充深海魚油能抗發炎,當環境改變了、飲食也改變了,過敏症狀就能大幅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