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防三高 營養師教年菜「挑這些」更健康

2022/01/25 20:38

營養師表示,百香果含鉀,且體內的鈉需要鉀的平衡,藉此來調節血壓,尤其是高鈣對於血壓也有正面影響。(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闔家團圓總免不了大魚大肉,但吃多小心三高悄悄靠近。營養師宋明樺分享7大類有效抗三高食材,並提醒,只要飲食稍微注意,多吃苦瓜、洋蔥及薏仁等食物,都可輕鬆控制好三高問題。

宋明樺在臉書粉專「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發文指出,圍爐真的很難避免各種不同的肉類、魚類、鍋類、酒類、零食類等,唯獨蔬菜類大家似乎比較沒有那麼重視,所以一桌年菜會發現蔬菜比例真的都比較低,等一周年假過後,胖的胖、腫得腫、高的高(三高)。

宋明樺表示,早期因飲食簡單,甚至有點營養不足,趁著新年好好犒賞自己,但是現在是一年365天都在犒賞自己,過年更是變本加厲,導致三高的問題逐漸年輕化與嚴重,根據調查,台灣18歲以上的成年人,高血壓比例超過25%,高血脂比例也有20%左右,三高不再只屬於老年人專利。

宋明樺進一步說,其實三高是跟吃的最有關連性的身體問題,只要飲食稍微注意,我們都可以很簡單的跟三高說掰掰,因此,她分享餐盤中增加以下食物,讓你輕鬆遠離三高:

植物性蛋白質

一天三餐,選擇一餐吃素,但是記得要吃好的豆製品,如黑豆、毛豆、豆腐等。

Omega-3油脂

小型的魚種,如鯖魚、鮭魚、秋刀魚等都是很好的Omega-3來源。現在大賣場都有賣去骨鯖魚,乾煎一下超方便又好吃。

營養師表示,鮭魚是很好的Omega-3來源。(圖取自freepik)

不飽和脂肪酸

不只膽固醇會影響血脂肪,食物中所含的油脂飽和度也會。建議油脂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要來源,原味堅果就是很好的選擇,其中還富含維生素E。食材建議,如黑芝麻、杏仁等種子類食物。

杏仁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圖取自freepik)

體內的鈉需要鉀的平衡,藉此來調節血壓,尤其是高鈣對於血壓也有正面影響。食材建議,如菠菜、芹菜、酪梨、百香果等。

營養師表示,酪梨含鉀,且體內的鈉需要鉀的平衡,藉此來調節血壓,尤其是高鈣對於血壓也有正面影響。(圖取自freepik)

高纖

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食物中糖分與油脂的吸收,也具有增加飽足感控制食欲的效果,尤其可以多吃軟、脆、滑的蔬菜,如黑木耳、秋葵。此外,高纖食材建議,如黑木耳、牛蒡、韭菜、玉米、蓮霧等。

營養師表示,玉米含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且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延緩食物中糖分與油脂的吸收。(圖取自freepik)

喝好飲品

含糖手搖飲對於身體絕對是一大傷害,若是真的想來杯跟水不一樣的,可以選擇無糖豆漿、低脂牛奶、無糖綠茶、黑咖啡等。

特別推薦食物

提到降三高的食物,特別推薦苦瓜、肉桂、薏仁、海帶、洋蔥、大蒜等食材。

宋明樺提醒,不論是過年前這幾天或是年假期間,甚至是過年後,若是以上營養或食物種類不討厭,請將它們融入日常飲食中,因為想遠離三高都需要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