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進補吃對才有用 中醫分享寒、熱體質這樣吃

2022/01/23 07:41

熱性體質有熬夜、長痘痘、口臭、口乾舌燥等症狀,適合吃牡蠣來涼補,可強化脾胃,舒緩燥熱。(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是進補的季節,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分享,體質和食物都有寒熱之分,寒性體質症狀為容易疲倦、頭暈等,適合溫補;熱性體質症狀為長痘、口臭等,適合涼補。

六福堂中醫診所說明,體質會因為長期的飲食、生活習慣等產生變化,「寒者熱之,熱者寒之」,體質和食物有寒、熱之分,不同的體質,補身體時要吃的食物也不同。食物吃對,可以調養身體;食物吃錯,會讓身體更加失調,進而引發病症,這也是為何有些人想吃薑母鴨補一補,身體卻反而越補越失衡的原因。

寒性體質的人容易有舌邊齒痕、臉色蒼白、容易疲倦、頭暈心悸、四肢冰冷、說話有氣無力、怕冷怕風、經血量少稀薄、經痛困擾等症狀,適合溫補,可利用溫熱性的食物和中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例如:蔥、薑、蒜、核桃、辣椒、紅糖、南瓜、羊肉。

熱性體質的人症狀為常熬夜、長痘痘、口臭、口乾舌燥、便秘、小便量少、失眠、手心乾燥、面色偏紅等,適合涼補,可提升免疫正氣,強化脾胃功能,舒緩身體燥熱,例如:螃蟹、牡蠣、鴨肉、蘿蔔、蓮藕、苦瓜、椰子。

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中醫講究陰陽平衡,針對身體需求攝取適當養分,才能改善身體狀況,不要過食,否則反而會弄巧反拙。若民眾想了解自己的體質適合哪一種食補或藥補,可請中醫師透過四診「望聞問切」來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