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用漱口水可取代刷牙? 食藥署:兩者功用大不同

2022/01/22 08:41

食藥署表示,使用漱口水不能取代刷牙,兩者功用大不同;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漱口水和牙膏都有口腔內清潔用品,那麼漱口水能取代刷牙嗎?食藥署表示,牙膏主要是清潔牙齒;漱口水主要是潔口腔,且用法大不同,並強調購買時需注意看清楚產品標示、衛生安全及製造場所。

食藥署說明,一般牙膏多為乳劑、膏劑及液劑,主要用於清潔牙齒、保持口氣清新,常見的組成為研磨劑、界面活性劑、黏結劑、保濕劑、防腐劑及香料等。研磨劑常見成分為碳酸鈣、磷酸鈣等,主要是在不傷害牙齒的情況下,去除表面的污垢;界面活性劑常見成分為硫酸月桂酯鈉,清潔原理與清潔類化粧品相同,能清除表面沉積物並乳化牙垢;黏結劑常用羧甲纖維素鈉等成分,用於穩定膏體和避免水分揮發,使牙膏的固體和液體保持均質性;保濕劑常加入甘油、丙二醇等成分,可防止牙膏硬化;防腐劑則是避免牙膏變質;而香料則使牙膏具有香氣。

食藥署進一步表示,漱口水的性質與液態牙膏類似,使用上不需要搭配牙刷,只需含在口中來回漱幾次吐掉即可。主要功能是清潔口腔、防止口臭、保持口氣清新,常見成份為溶劑、保濕劑、pH值調整劑、防腐劑及香料等。溶劑常見為水、乙醇等,用於調整黏稠度及溶解成分;保濕劑常為甘油等,用於口腔內保濕;pH值調整劑多為檸檬酸鹽等成分,用於pH值調節;防腐劑則是避免漱口水產品變質;香料則是使漱口水帶有香氣。

切勿以漱口水取代刷牙的步驟

食藥署提醒,以化粧品管理的一般牙膏及漱口水如有添加含氟化合物,其氟總量不得超過0.15%(1,500ppm),且不具有醫療效能,不可治療牙周病等病症;若有嚴重口腔問題,應就醫治療。

食藥署指出,漱口水於刷牙後使用效果較佳,不應以漱口水取代刷牙。最後,選購及使用一般牙膏、漱口水時,要看清楚產品標示,並搭配正確刷牙習慣且避免吞食。

食藥署強調,牙膏及漱口水是多數人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產品,為了保障國人使用這類產品的安全,自110年7月1日起,一般牙膏及漱口水納入化粧品管理,其產品標示、成分、品質、衛生安全及製造場所,均須符合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相關規定。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5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