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歲童遭車輪輾過頭變形 部桃啟動創傷小組救回她

2022/01/20 20:51

衛福部桃園醫院的創傷小組成立6年,治療過不少重大傷病的急症患者。在治療女童時,身著白袍的整形外科主任鄭泰如第一時間告知療程與可能復原狀況,讓家長相當安心。(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有位媽媽月餘前,駕車搭載6歲女兒外出上才藝班,抵達才藝班門口時,媽媽讓後座的女兒先下車,然後她自行到後車廂拿東西,就這麼一下下的疏忽,身後傳出緊急剎車的尖銳聲響,轉身驚見孩子遭後方駛近的休旅車輾過頭部,一動也不動;媽媽尖叫求救,119救護車將母女送到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檢傷發現頭顱變形、顏面撕裂傷及四肢擦挫傷,立刻啟動「創傷小組」,經外科部菁英共同評估,同時告知家屬醫療處置等方法,在鬼門關走一遭的女童復原良好,可望在農曆年前返家團聚。

院長徐永年表示,部桃於2016年開始逐步提升創傷團隊規模,增聘多位創傷科主治醫師,全年24小時在院值班,也補強相關科系主治醫師陣容,包含一般外科、神經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整形外科、泌尿外科、骨科、放射科等,添購葉克膜心肺機及低溫治療儀等,增加創傷處置能力;目前部桃創傷小組成員主要為外科部菁英,包括一般外科、神經外科、心臟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整形外科、胸腔外科和微創集機器人手術等醫師組成,對於創傷處置相當熟稔。

衛福部桃園醫院創傷小組集結醫界優秀菁英,由左至右站立者分別為災難急救科主任蕭雅文、外科部主任周佳政、副院長兼骨科醫師陳厚全,坐著看電腦資料的則是胸腔外科主任張懷陸。(記者陳恩惠攝)

徐永年說明,女童出車禍重創的當日,到院時滿臉鮮血,頭顱變形、顏面撕裂,急診室檢傷了解評估傷勢後,立即啟動桃園醫院創傷小組(Trauma Team),廣播之後,除了急診醫護團隊已著手展開創傷處理流程與檢查外,急診室護理站迅速集結各科系的醫師,包括神經外科的醫師、胸腔外科醫師、一般外科醫師外,還有小兒科醫師。大家共同評估女童的傷勢,並就各自專業提供處置建議,以及跨團隊的討論。

徐永年表示,心急如焚的家屬也因為創傷小組成員的作為,讓他們在第一時間就能從電腦斷層即時影像,伴隨著創傷小組團隊醫師在現場清楚的說明與解釋,讓家屬除了能立刻得知孩子目前的傷勢外,包括後續可能進行的醫療處置方向、預後,和之後的後續照護的方式,而感到安心;為了怕女童有嚴重破相的可能,整形外科醫師第一時間也在急診室先施行顏面傷口處理,減少女童未來的傷害。

女童歷經創傷小組的急性處置後,轉入小兒加護病房持續照護,在醫療團隊及時跨團隊的處置介入及媽媽悉心陪伴下,女童逐漸康復中,也能順利在月底農曆年前回家領紅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