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青少年睡眠不足 每年多吃4.5公斤糖

2022/01/19 22:00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青少年,需要吃更多能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因此會攝取更多糖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青少年的身體處於成長階段,充足睡眠尤為重要。外媒《每日科學》報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青少年睡眠不足除了體重會增加外,罹患心臟代謝疾病的風險也增加。主因是睡眠不足飲食習慣會變差,甚至每天會多攝取12公克的糖,相當於1年4.3公斤。

該報導指出,美國兒科學會的數據發現,73%的高中生每晚的睡眠時間少於建議的8到10小時。而過去研究也曾發現青少年睡眠不足與心理健康狀況不佳、學習成績差和行為問題有關。而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最新研究則發現,睡眠不足會增加青少年攝取更多碳水化合物和含糖飲料的風險,並發表在醫學雜誌《SLEEP》上。

楊百翰大學臨床和發展心理學教授Kara Duraccio表示,該研究分析93名青少年分別在一週內每晚僅睡6個半小時與9個小時,並計錄其所吃食物的熱量、營養素、食物類型和血糖等項目進行分析。

Duraccio表示,睡眠時間短的青少年需要吃更多能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像是含糖飲料、高碳水化合物的零食。且一整天所攝取的蔬果也較健康睡眠的青少年少。

Duraccio說明,睡眠不足的青少年並不會吃得更多,且消耗的能量與其它人相同,但疲倦的青少年才會尋找快速爆發的能量,讓他們能撐到晚上可以睡覺的時間。所以睡眠不足的青少年每天會多攝入12克糖。若是因上課日課業繁重,導致睡眠時間短,則一年上課日200天,就會多攝取約2.4公斤的糖。若非課業因素導致睡眠短,則一年會多吃下4.5公斤的糖。

Duraccio認為,青少年很難保持健康的睡眠時間表,因為青少年忙於繁重的功課,與大量的課外活動造成晚睡,再加上上學時間較早,而養成短睡眠的模式。

Duraccio提醒,當我們有一個很長的待辦事項清單時,睡覺應該被列為第一件事,因為睡覺是大家最容易忘記的事。並且要正確認知「足夠的睡眠,可以幫助人們更有效率的完待其它待辦事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