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紅酒富含多酚類抗氧化物 營養師教居家料理「紅酒燉牛肉」

2022/01/18 21:56

紅酒喝不完,或是存放不當導致風味怪異時,可將紅酒入菜做成「紅酒燉牛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紅酒喝不完,或是存放不當導致風味怪異時,可將紅酒入菜做成「紅酒燉牛肉」,營養師楊斯涵表示,紅酒富含多酚類抗氧化物,可對抗心血管疾病,但仍需考量自身狀況適量飲酒。

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指出,紅酒釀造時,會將整粒葡萄去梗,連果皮浸泡,後來再將果皮過濾出來,因此紅酒富含多酚類抗氧化物,可分為黃酮類,如:白藜蘆醇等;非黃酮類,如:檞皮素、花青素等。多酚類化合物種類之多可達上百種,依據葡萄種類、生長區域、土壤、氣候不同,所含的多酚種類也不同。

楊斯涵表示,研究顯示,紅酒對心血管疾病有保護的效果,紅酒所含的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等,透過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減少發炎反應、減少血小板凝集、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增加一氧化氮的機轉,來保護心血管。

楊斯涵指出,過去曾有「法國悖論」(French Paradox)的說法,就是指法國人飽和脂肪吃的多,但為什麼有較少的冠心病,最終推測可能是法國人酒喝的比較多的緣故。而在健康飲食「地中海飲食」中除了強調全榖、蔬菜、橄欖油外,也提及適量的攝取紅酒。

楊斯涵提醒,東方人多有酒精不耐的情形,因缺乏乙醛去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 ALDH2),無法正常代謝酒精轉化成的乙醛,仍建議依個人狀況,適量飲用,紅酒建議最多為男生240ml/天、 女生120ml/天。

紅酒燉牛肉

楊斯涵表示,只要備好食材,這道菜作法也不難,並分享如何做好這道居家料理。

●食材:紅酒、大蒜、洋蔥、紅蘿蔔、牛肋條、蘑菇、月桂葉、雞高湯、奶油、番茄糊。

●作法:

1.牛肋條切塊,以紅酒浸漬1個晚上。

2.洋蔥及紅蘿蔔切成滾刀塊、大蒜及蘑菇切片。

3.加熱鍋子,放入奶油,將牛肋排放入,將兩面煎熟後取出備用。

4.放入大蒜、洋蔥炒香,再放入紅蘿蔔、牛肋排。

5.加入高湯(約300ml)、紅酒(約200ml)及番茄糊。

6.燉煮約30分鐘待牛肉入味即可。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