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精成癮易失智 研究:喝到無意識失智風險增至136%

2022/01/18 16:23

豐原醫院精神科醫師曾國偉表示,酒癮是一種慢性化的身體心理疾病。(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9歲洪男從年輕就開始酗酒,長期酗酒約50年,每天無酒不歡,近年因中風才減少飲酒量,但經常出現行為異常跟情緒障礙等情形,家人及鄰居不堪其擾,經送往豐原醫院住院治療,在神經內科與精神科共同照顧下,精神狀況穩定,目前已返家繼續照顧。豐原醫院精神科醫師曾國偉表示,酒癮是一種慢性化的身體心理疾病,因長期飲酒並易導致大腦退化,慢慢演進成失智症。

69歲洪男因長期酗酒常與鄰居爭吵,甚至發生肢體衝突,甚至出現被迫害妄想症,覺得鄰居侵占其土地或想害自己等,令家人及鄰居不堪其擾,甚至因精神症狀混亂,加上肢體無力,導致行動不便,經送往豐原醫院住院治療,精神狀態才狀穩定,出院返家。

豐原醫院精神科醫師曾國偉表示,酒癮是一種慢性化的身體心理疾病!酒癮個案對酒精有強烈的渴求,因對酒精逐漸產生耐受性及合理化酒精相關問題,繼而衍生健康及法律問題,如何降低飲酒,拒絕酒精成癮是一大課題。

曾國偉指出,台灣有許多人因長期飲酒,導致大腦退化,慢慢演進成失智症,進而連簡單的生活都無法自理。依據108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最新研究,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不僅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還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的發生;英國阿茲海默醫學會認為,早發型失智患者(四、五十歲就失智)現在比以前越來越多,可能跟酗酒成癮的人越來越多有關;根據JAMA Network open期刊的研究,曾經因喝酒失去意識的經歷,會使失智風險加倍,若飲酒量超過建議值,且喝到失去意識,失智的風險會提升到136%。

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懷孕期間或準備懷孕的女性,則不可飲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