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這波若沒守住 醫:Omicron將挑戰醫療量能

2022/01/16 21:06

姜冠宇表示,Omicron明顯是一個挑戰醫療管理的變異株。(路透)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進入第三年,而世界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病例激增,醫師指出,若這波沒守住,台灣也將經歷Omicron的侵襲,到時台灣醫療量能將受到挑戰,若使醫療系統超過負荷,在資源上排擠其他重症,可能造成整體的危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上週日全球武漢肺炎病例7天平均值攀至242萬例,幾乎是2021年4月峰值的三倍。由於Omicron變異的出現,許多國家的疫情數據像牆一樣垂直上升,而非之前像浪潮一樣穩定攀升。

姜冠宇表示,Omicron明顯是一個挑戰醫療管理的變異株,雖然目前看似較少攻擊下呼吸道造成重症,也佔用較少的加護病房重症資源,但以目前感染的速度,會造成大量人同時感染與隔離而佔床,進而使衛生系統超過負荷,在資源上排擠其他重症,造成整體的危險。

姜冠宇以美國為例,據美國公共衛生局表示,目前美國19個州的公費ICU病床容量減少到15%以下,截至13日,有5個州的平均免費容量為10%以下,德州的公費ICU床位最少,僅剩7%。華盛頓州宣布停止「非緊急醫療」,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向另外6個州部署增援小組,1、2月共有1000名軍事醫務人員可能被派往全國各地分擔超載的醫院。

姜冠宇提醒,台灣應該要準備集中檢疫所來接受無症狀與輕症,至於兒童染疫者的管理應對,一旦爆發也可能變主要問題之一,兒童不像成年人可以單人隔離,也許要另外討論並參考別國作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