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能不能吃優格? 醫揭「兩」原則「三」重點

2022/01/14 20:15

醫師指出,如果想吃優格達到減重的效果,需要注意兩原則,分別是三餐只選一餐以優格取代,還有均衡飲食。(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優格屬於「發酵乳」的一種,含有有益人體健康的益生菌。益生菌可增加好的腸內菌,並對人體有正面的效益,也可保護胃部及調節過敏。好日子診所醫師李文祺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優格搭配減重飲食要注意兩原則,分別是三餐只選一餐以優格取代,以及均衡飲食。

李文祺指出,減重飲食的卡路里攝取,一般建議,女性每日攝取1,200-1,500卡、男性每日攝取1,500-1,800卡/天,平均分配到三餐的話,一餐可吃400-600卡;以目前市面上的優格來看,一罐平均約200卡。

李文祺表示,倘若一餐只吃一罐優格,很難達到飽足感,且單吃優格的熱量太低、營養又不均衡,如果想吃優格達到減重的效果,一定要記得兩原則,分別是三餐只選一餐以優格取代,以及均衡飲食。

●三餐只選一餐以優格取代

李文祺指出,減重時,最忌諱每天吃同一種類的食物,因為這種吃法無法持之以恆,且營養並不均衡;最好的方式,於三餐中選一餐攝取生菜沙拉,用優格取代沙拉醬,就不會再增加熱量;如果吃的不夠飽,可再吃一片全麥吐司,一顆水煮蛋或是無糖豆漿,熱量便可控制在500卡上下。

●均衡飲食
李文祺表示,減重飲食中,最好每餐都吃到各大類食物:碳水化合物(選複合的比較好,如:地瓜、南瓜、全麥麵包、糙米飯、紫米飯等)、蛋白質(如:低脂牛奶、蛋、魚、瘦肉、無糖豆漿、豆腐等)、蔬菜,另外,也把每天所需攝取的水果分量分配到三餐中,才能瘦得健康。

李文祺提醒,當攝取乳酸菌時,需要注意三重點,分別是含糖量、補充益生原,以及飯後食用。

●含糖量

李文祺指出,市面上大多數的優酪乳產品有添加糖,因為乳酸菌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乳酸,導致優酪乳的原始風味難以被接受;隨著飲食西化對健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優酪乳的含糖量也因此被提出來檢視。

●益生原的補充

李文祺表示,益生菌本身也需要攝取養分,而益生原是益生菌的食物,其存在於蔬菜、水果、膳食纖維中,有助於益生菌生長,有足夠的益生原,才能讓益生菌活下去,在腸道中發揮正常作用。

●宜於飯後食用

李文祺說明,吃完飯後,胃部的酸度較低,乳酸菌比較能夠活著通過胃部,到達腸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