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病用藥「培力普羅鈣錠」舊配方恐變色 730萬顆得回收

2022/01/14 12:11

普羅鈣錠。(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藥品回收警訊,腎病用藥「培力普羅鈣錠667毫克」因舊配方可能導致藥品變色出現黃斑,共38批、730萬顆得在2月7日前預防性回收。

培力藥品工業公司生產的培力普羅鈣錠667毫克曾接獲藥品不良品通報,為避免使用舊來源矯味劑的藥品因使用者存放不當導致出現黃斑,因此要預防性回收共38批藥品。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有醫院去年曾經通報這款藥品白色藥錠上出現黃斑,當時要回收18批、約350萬顆藥品。經廠商調查確認是藥品使用的矯味劑受到光線、溫度或存放時間影響,導致藥錠變色。

「培力普羅鈣錠」是醫師處方用藥,主要用於腎衰竭末期的高磷酸鹽血症,年用量約1200萬多顆,同成分藥品市占率約一半。

洪國登說,矯味劑的用途類似香精或香料,讓藥品吃起來不太苦,調查發現是矯味劑本身變色,而非藥品主成分受影響;目前這家廠商已更換新配方,因此將舊配方藥品共38批、約730萬顆,於2月7日前預防性回收。

普羅鈣錠。(記者吳亮儀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