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飯先吃蛋白質 可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

2022/01/13 21:38

蕭捷健指出,可以在大餐前喝蛋白飲或豆漿,除了先增加飽足感,也可以讓血糖上升的速度減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飯前先吃蛋白質就可以變瘦?醫師指出,先吃蛋白質的人,餐後血液中的腸泌素的濃度比較高,而升高的腸泌素能夠增加飽足感,進而降低攝取的熱量,且豐富的蛋白質或纖維可以減緩血糖上升速度,讓熱量儲存的速度變慢,比較不會一吃就開胃。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改變進食順序對減重有幫助,1篇在2019年發表於期刊《糖尿病與新陳代謝》的研究,透過實驗發現了從澱粉開始吃的人,最後吃下肚的總熱量比先吃蛋白質的人多。

蕭捷健指出,研究把受試者分成2組,讓他們在吃飯前,先吃10g由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組成的蛋白棒,或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點心棒,結果發現,包含吃下去的蛋白棒或點心棒的熱量,蛋白棒組總共攝取了904大卡,而點心棒組總共攝取了1013大卡。代表若從澱粉開始吃到飽,會比先吃蛋白的人多攝取了109大卡左右。

蕭捷健表示,假設多攝取7700大卡的熱量會多1公斤體重,而若1天中有2餐都先吃蛋白質或喝蛋白飲,那1天就減少攝取了218大卡(109大卡乘2)的熱量。把7700除218等於35多 ,也就是說,只要先吃蛋白質,過了35天理論上我們就差了1公斤左右的體重。

蕭捷健指出,無論是過年或是吃大餐,都可以在大餐前喝蛋白飲或豆漿,除了先增加飽足感,也可以讓血糖上升的速度減緩,比較不會一吃就開胃,這是大餐不變胖的秘訣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