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驟降醫院急診心血管疾病多近2成 醫生提醒「別忘喝水」

2022/01/13 14:17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造成高雄心血管疾病患者多1~2成;情境照。(資料照)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今(13日)、明(14日)全台天氣偏冷,甚至會出現10度以下氣溫,高雄近日雖未出現因氣溫驟降猝死個案,但各大醫院急診室因溫差大,也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多1~2成,醫師提醒,除了注意保暖,切勿因懶得活動而不敢喝水,若血液濃度太高,易產生心血管危險。

近日高雄天氣轉冷,高醫、高雄長庚醫院因心血管疾病急診的病患都有增加,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介凡表示,中風、心臟疾病增加應超過2成,肺部疾患大約增加近1成;大同醫院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約增加2成,不過阮綜合醫院和高雄榮總指出,可能民眾多有準備,所以這2天這類患者沒有比平常多。

氣溫驟降,高醫急診內科主任劉冠廷指出,溫差大易造成血管收縮和身體上的壓力,如血壓變化大,會造成心衰竭、急性冠心症、腦血管等危險因子和風險產生。冷空氣也會誘發、刺激氣喘、慢性阻塞肺病惡化,甚至因氣溫變化大,產生壓力性潰瘍造成消化道出血,這些症狀在氣溫變化大時出現的頻率較高。

劉冠廷提醒,大幅氣溫變化對身體是相當大的負擔,雖不完全是氣溫造成,但人在壓力下會產生血壓變化、腎上腺分泌等,造成心肺上的負擔。建議有風險因子、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等應注意保暖,但有些人冬天衣服穿很厚,因太冷減少活動並減少水分攝取,水喝太少會血液濃度過高,反易產生心血管危險,因此天冷仍要記得補充水分。

劉冠廷說,因台灣住家普遍沒有暖氣設施,早上起床離開被窩時,應趕快穿上禦寒衣物,甚至在被窩裡先穿好禦寒衣物再起床,避免讓身體從很溫暖的地方突然到很冷的地方,或者先稍微適應一下天氣再離開被窩為佳,若有突發性胸痛、冒冷汗、胸悶、呼吸喘等徵兆,應盡速就醫。

高醫急診內科主任劉冠廷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天冷也別忘了攝取水分。(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