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劑量電腦斷層揪肺癌 國健署:兩族群今年推篩檢試辦計畫

2022/01/13 12:32

死亡率高居首位多年的「肺癌」,其標準化發生率也在十大癌症中僅次於大腸癌,國健署擬針對肺癌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試辦計畫,初步鎖定吸菸及有家族史的兩大類族群。 (國民健康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13日)天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2019年癌症時鐘加快11秒、新發癌症人數也再創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死亡率高居首位多年的「肺癌」,其標準化發生率也在十大癌症中僅次於大腸癌。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除現行的四癌篩檢,國健署今年將針對肺癌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試辦計畫,初步鎖定吸菸及有家族史的兩大類族群。

篩檢是抗癌的重要工具,目前政府提供四癌篩檢,包括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然而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國健署發現,去年民眾接受四癌篩檢人數掉了14.63%,與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更下降23.4%,此外,原本定期接受癌症追蹤的患者也有下降情形,例如大腸癌陽追率就下降了6%。

賈淑麗指出,實證顯示,透過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並提高存活率,國健署分析,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口腔癌死亡風險。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40%大腸癌死亡率;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

對於死亡率最高的「肺癌」,傳統以胸部X光作為篩檢工具,很難發現直徑小於1公分以下的小結節,導致肺癌被發現時通常已經是晚期,而LDCT篩檢不需注射顯影劑,輻射暴露值比常規電腦斷層檢查低,目前健保不給付,一次檢驗約需自費5千元,可增加早期發現機會,提高存活率。

對於肺癌篩檢有望納入公費,賈淑麗說,納公費篩檢必須有完整配套,包括篩檢的對象如何匡列、確診者後續追蹤及治療等,國健署已和國內4個相關醫學會,包括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達成共識,研議今年推出LDCT試辦計畫,主要針對高風險族群,包括重度吸菸者及有家族史兩大類族群,希望累積多一點國人的實證資料後,再評估是否全面擴大實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