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天含80分鐘檸檬當養生 上排門牙全「酸」蝕

2022/01/10 19:21

患者每天含8片檸檬慢慢吸,一片吸10分鐘。(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時間含著檸檬慢慢吸,小心「食物酸蝕」!牙醫師指出,一位患者因門牙敏感來看診,發現患者上排門牙一整排都變褐色、棕色,原來是他每天會吃一顆檸檬保健身體,但因太酸,他都切成8片,一片含10分鐘,一天共含80分鐘,才導致牙齒珐瑯質在頻繁酸蝕下溶解消失。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表示,這位患者的上排門牙,一整排都變褐色及棕色,珐瑯質表面都消失不見,像是被剝了皮後弱不經風的樹幹。

曹皓崴指出,更特別的是牙齒表面那層「高反光面」,像極了汽車打蠟後的反光,亮到不自然,而牙齒撞倒不會變這樣,因為會產生很多不規則斷面 ; 牙齒咬到硬物不會變這樣,因為上排牙齒會磨損在背面而不是正面 ; 睡覺時磨牙也不會變成這樣,因為沒看到下排牙齒有一樣的變化。

曹皓崴表示,這也代表只剩下食物酸蝕這種可能 ,且那個食物還要停留在上排門牙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產生那麼大的破壞,並推測這食物應該是用含著的,不是咬著的,不然下排牙齒也會更慘。

曹皓崴詢問病人得知,病患每天吃一顆新鮮檸檬,稱可以保護血管,但一次吃太酸,因此分三餐飯後切片,含著慢慢吸,一片約10分鐘,一顆檸檬切8片分著整天吃。

曹皓崴指出,時間跟頻率對於珐瑯質被酸性食物破壞很重要,原本用意是攝取天然維他命C來保健身體,但牙齒就糟糕了。頻繁的酸蝕下,牙齒珐瑯質逐步溶解消失,且溶解後表面還會異常光滑,因為酸蝕是慢速溶解的過程,溶解面會被酸形成光滑面而非粗糙。

曹皓崴表示,所幸酸蝕導致的牙齒問題,預後良好,首先要停止不良的飲食習慣,然後用牙齒修補的技術,在不多磨牙齒的前提下還原回去即可。

患者每天含檸檬慢慢吸,致牙齒遭酸蝕。(圖取自曹皓崴臉書粉專)

透過牙齒修補技術,患者預後良好。(圖取自曹皓崴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