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果越酸維生素C越高? 「這款」遠超過檸檬4倍

2022/01/11 06:38

營養師表示,小顆的紅心芭樂約重200至300公克,若吃半顆就可獲得214至320毫克維生素C,是身體一日所需維生素C的2至3倍多。(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蔬果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而不需烹調即可食用的水果,可說是補充維生素C最簡單的方法。但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該怎麼挑選才對呢?營養師表示,酸的水果不一定富含維生素C,以100公克來看,檸檬很酸但含量僅34毫克,反觀芭樂竟是檸檬的4倍。

營養師劉素櫻在臉書粉專「營養師Stella」發文指出,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由於人體缺乏合成維生素C所需要的酵素,故需仰賴食物攝取,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哪些食物富含維生素C,以確保能從食物中獲得足量的營養來維持生理機能與健康。

酸的水果不等於維生素C含量高

劉素櫻表示,水果的酸度,和水果中的有機酸,如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醋酸等含量的高低有關,與維生素C沒有關係,所以吃起來酸的水果,維生素C含量不一定會比較高。舉例來說,檸檬吃起來很酸,芭樂吃起來完全不酸,但後者的維生素C是前者的4倍。且白肉芭樂平均值每100公克含138毫克維生素C,檸檬僅34毫克。

營養師說,檸檬吃起來很酸,芭樂吃起來完全不酸,但後者的維生素C是前者的4倍。(圖取自freepik)

紅心芭樂為維生素C含量居冠

劉素櫻指出,維生素C的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是100毫克,若以每日攝取2份水果來看的話,每100公克能提供30毫克以上的水果,就算是維生素C含量不錯的食物;若能提供50毫克以上維生素C者則可視為優良來源食物。因此以100公克來看,維生素C含量最高前三則分別是,紅心芭樂214毫克、釋迦99毫克、龍眼95毫克等。

維生素C含量大公開。(圖取自劉素櫻臉書粉專)

劉素櫻進一步說,而在眾多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是芭樂家族,其中紅心芭樂以每100公克來看,維生素C含量竟有214毫克,可說是水果中含量最高的王者,且小顆的紅心芭樂約重200至300公克,若吃半顆就可獲得214至320毫克維生素C,是身體一日所需維生素C的2至3倍多。其它諸如珍珠芭樂、牛奶芭樂、世紀芭樂每100公克來看,維生素C含量在131至194毫克間,泰國芭樂和土芭樂較低,但也有81毫克。

她還表示,除了芭樂外,釋迦、龍眼、台灣土棗、黃金奇異果也是補充維生素C的超級食物,每100公克維生素C都超過90毫克;而進口甜柿、奇異果、香吉士(進口)、草莓、木瓜、荔枝和文旦、柳橙等水果,每100公克的維生素C含量也超過50毫克。這些水果一天吃個1至2份即可滿足每日的維生素C需要量,故均可視為補充維生素C的優良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