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使親吻過的印記 醫:發現血管瘤即早治療

2022/01/08 22:22

醫師指出,嬰兒血管瘤本身是良性,但如果發生在重要的功能位置(五官及肛門周圍)、或是體積較大,仍可能造成不等程度的併發症,皮膚科的普遍共識是「即早治療」;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寶寶臉上的小紅點怎麼越來越大?」漫雲思境診所院長高珮菡表示,這是血管瘤,嬰兒血管瘤本身是良性,但如果發生在重要的功能位置(五官及肛門周圍)、或是體積較大,仍可能造成不等程度的併發症,皮膚科的普遍共識是「即早治療」。

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指出,這些仿若天使親吻在寶貝身上的印記,就是血管瘤,一般俗稱的血管瘤主要分為兩種:

●真正的血管腫瘤:血管內皮細胞增生而產生即嬰兒血管瘤,又稱草莓血管瘤。

●血管畸形:血管構造異常擴張而造成,如:葡萄酒色斑、火焰斑。

高珮菡說明,血管畸形在出生時就會發現,「不會有快速生長的時期」,通常在數年內自行消失,例如火焰斑,並不需要治療;也可能完全不會消退,例如葡萄酒斑,甚至隨身體比例生長增加,可以染料雷射或銣雅鉻雷射處理。

高珮菡表示,嬰兒血管瘤是「嬰兒時期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發生率約2-10%不等,有3個時期:在出生時或出生後2-3週出現、之後會進入長大的時期,持續到一歲以前、數年後慢慢退化、消失或是被脂肪及纖維細胞取代。

高珮菡指出,如果觀察到明顯增,可以使用外用藥膏,包含類固醇藥膏、免疫反應調節藥膏,以及ß受體阻斷劑,可以減緩增生的速度;增長快速且出現潰瘍,可以口服ß受體阻斷劑抑制增長,或外用抗生素藥膏保護潰瘍的傷口。

高珮菡表示,進入消退期的病灶後,有4成的嬰兒血管瘤不會完全消失,可能留下殘餘血管變形或疤痕的病變,若希望能加速消退,可使用染料雷射、銣雅鉻雷射治療。

高珮菡建議,家長在發現寶寶有血管瘤初期定期追蹤,就能在適當的時機給予及時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