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過好年快打疫苗 醫教第三劑「這樣」選

2022/01/07 13:08

本土案例持續增加,醫備師呼籲快打疫苗,才能好好過年。(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年將至,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群聚感染事件持續延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今年要過好年,就要儘快施打疫苗,至少在過年前14天就要打,「不要再等了!」因為造成國外大流行的Omicron已正式進入台灣。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科學家強調,打滿兩劑能對付Delta病毒,且疫苗覆蓋率要達到80%-87.5%才能有效群體免疫,住的地方才能安全。若未打疫苗感染Delta的風險高出5倍;其住院率也高出29倍避免染重症、死亡。

黃軒表示,目前造成全球大流行的Omicron則需打滿三劑,對輕症感染的保護力可上升至70%到75%。若打3劑BNT,對於Omicron保護力可升至75%。兩劑AZ加打BNT保護力可至70%。而未接種疫苗者,染Omicron住院率80%;明顯有肺炎者87.5%。

黃軒也整理目前專家建議疫苗施打的方法,如果前二劑,沒有混打,建議:

1、AZ+AZ+全劑BNT

2、AZ+AZ+半劑莫德納

3、莫德納+莫德納+半劑莫德納

4、BNT + BNT +全劑BNT

若前兩劑,是混打疫苗,第三劑組合可採:AZ+BNT+ 全劑BNT或AZ+莫德納+半劑莫德納」。

黃軒提醒,若目前還未能打到第二劑與第三劑者,也不用過度緊張,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JM)的研究報告指出,即使只打 AZ疫苗或BNT 疫苗後,就可以減少40~50%的家庭傳播。

黃軒表示,若未打疫苗者,要少去不通風的地方,人員群聚的地方,戴好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常快篩,且要儘快施打疫苗,同時也要預防流感,建議施打流感疫苗。

黃軒強調,若要過年好,一定要在過年前施打疫苗,但千萬不要壓線在小年夜才去打,因為疫苗要14天才能發揮保護力,所以至少14天前需接種,才能安心團圓、吃年夜飯。也是今年最大,最有價值的紅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