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起健保擴大給付肺炎、帕金森氏症等用藥 每年2萬人受惠

2022/01/04 11:09

健保署宣布通過多項藥品納入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通過多項藥品納入給付,疾病範圍涵蓋社區性肺炎、活動性乾癬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血友病、帕金森氏症、癲癇等,預估5年內財務支出控制在2億元左右,每年將有超過3000名至20000名病人受惠,新制預計最快2月1日生效。

健保署日前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在醫藥界、付費者代表及病友團體的共同努力,再度擴大給付多項藥品。

其中,我國第一個自行研發上市用於社區性肺炎、含nemonoxacin成分藥品膠囊劑型於2018年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考量急重症型患者不易口服藥品,新增給付注射劑型,以於肺炎初期治療時快速增高患者體內藥物血中濃度,有助每年約300名至7000名患者的感染控制。

因應老年人口增加,帕金森氏症患者人數也增加,此次將新藥safinamide納入給付,用於治療在「左多巴」(levodopa)穩定劑量下出現運動功能波動現象的特異性帕金森氏症患者,預估每年超過約1000名到5000人受惠。

治療活動性乾癬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含ixekizumab成分藥品,則從第二線治療調整為可用於第一線治療,也因試驗結果可快速改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症狀,一併擴大給付用於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其餘尚有放寬嚴重A型血友病預防性治療、含simoctocog成分藥品的用法、用量,以及將治療癲癇的brivaracetam藥品注射劑型新藥,納入用於16歲以上連續發作或重積狀態患者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