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醫療院所提供疫苗廠牌 莊人祥:規劃結合Google Maps開放查詢

2021/12/21 15:50

指揮中心表示,未來也會結合Google Maps開放民眾查詢各醫療院所提供的疫苗廠牌,方便接種預約選擇。(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目前已啟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追加劑接種計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符合資格者較少,以醫療院所等地預約接種為主,之後若有需要利用預約平台且開發時程能配合,再往這方面規劃,且未來也會結合Google Maps開放民眾查詢各醫療院所提供的疫苗廠牌,方便接種預約選擇。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日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先進行名詞解釋,「基礎劑」就是取得緊急使用授權、接種可達到免疫系統刺激作用,建立至少維持一段時間的保護力,通常都是兩劑。

「基礎加強劑」為比照國外作法,考量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病人即使完成基礎劑接種,抗體反應會低於一般人,效果打折,因此基礎劑要比別人多一劑,必須打三劑,算是完整打好地基。

「追加劑」則是因應疫苗抗體會下降與變種病毒的威脅,因此建議要再加一劑,從國內不同組合混打的臨床試驗結果來看,安全性沒有特別顧慮,副作用並未特別強烈,且通常可達到應有的抗體高度,進而開放自由選擇。

李秉穎提到,目前國內尚有近21%的人沒有接種過任何一劑COVID-19疫苗,第二劑涵蓋率也僅6成多,仍有努力空間,尤其到過年返國人潮越來越多,且有Omicron變異株入侵風險,所有人都應該盡快接種,不只是保護自己,也讓台灣社會降低威脅。

至於外界關注追加劑是否開放疫苗平台預約?莊人祥指出,目前符合人數較少,可能會在數量比較大之前,若有需要到預約平台,且開發時程也能配合,就會往這方面規劃。此外,未來也會把各醫療院所提供的廠牌,結合Google Maps開放民眾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