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ㄍㄎ發音分不清? 語言治療師:建議家長試「這3步驟」

2021/12/18 12:30

家長可以利用聽辨、誘發以及練習,來引導孩子使用正確發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孩子會有發音不標準的問題,總是把阿公叫成阿冬、哥哥說成德德,ㄍㄎ的發音無法抓到訣竅。專家對此分享引導孩子正確發音3步驟,分別是聽辨、誘發以及練習,藉由此種方法讓家長在家中也能能陪伴孩子學習正確發音。

BaeGo培果教育語言治療師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分享,根據語音發展里程碑,ㄍㄎ的音在3歲慢慢成熟。但如果孩子仍然對這兩個音始終發不好,根據文獻以及在臨床上的教學經驗,可以試看看以下3步驟來引導孩子:

聽辨

語言治療師表示,家長唸出對比詞彙,詢問孩子「袋子/蓋子一樣嗎?」或要求孩子指出「哪一個是袋子?」增加孩子的音韻覺識,並確認孩子的構音錯誤與聽力無關。若孩子無法正確聽辨,建議先到耳鼻喉科安排聽力篩檢,排除器質性的因素。

誘發

語言治療師指出,ㄍㄎ是舌根音,也就是舌面後方上抬,接觸軟腭而發出的音。可以邊照鏡子,邊說「咖咖咖」,觀察及感受舌後方隆起的樣子。ㄉㄊ則是舌尖音,為舌尖接觸上排牙齒牙齦處所發出來的音。因此,若孩子會把ㄍㄎ說成ㄉㄊ,問題可能出在構音位置。

誘發的5個小技巧

●可以讓孩子瞭解ㄍㄎ音的特質,如喉嚨用力、咳嗽的聲音,針對較小的孩子,可以試試看讓他嘴巴張開,舌頭不要碰到牙齒,並發出ㄎㄚ的聲音。

●引導孩子以飲用水漱口(約5毫升),練習抬頭咕嚕咕嚕,感受舌根出力。

●讓孩子發出清喉嚨或是咳嗽的聲音,從ㄎ的近似音開始誘發。

●用湯匙、餅乾或冰棒棍輕壓住孩子的舌面,避免舌頭上抬碰到牙齒,並同時請孩子發目標音。

●請孩子頭抬高,使舌根自然後縮,並以喉嚨輕輕送氣,在氣流提醒下,發出ㄎ。

練習

語言治療師提到,家長慢慢褪除提示,請孩子「先把嘴巴張開」準備好動作再發出聲音。初期可先從韻母為ㄚㄢㄞ的音開始練習(如:咖、開、甘),因為發這些音時的口型較大,孩子不容易將舌頭上頂。一聲調的音不像四聲調的音要用力,更適合當作一開始的目標。

先熟悉ㄍㄎ單音,再慢慢延伸到詞彙、句子等不同難度的關卡,一直到孩子能自己監控發音,並完全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即「類化」,才算大功告成。

語言治療師提醒,孩子可能在治療環境中,能正確發音,但平時講話又會忘記,可與孩子約定某幾個「核心詞彙」要講對。其餘的不用每個音都逐一糾正,避免孩子因為擔心說錯而畏縮或排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