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驗室人員疫苗接種率9成以上 陳時中:證明2、7類優先接種有必要

2021/12/11 16:2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研院離職女研究員確診(案16816)後,外界關心國內相關實驗室人員疫苗接種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他們多介於第二類、第三類人員,完整接種率都是在9成以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時大家對於第二類、第七類人員質疑不少,但隨著疫情變化,慢慢能看到都有施打的必要性,才能在疫情發生時守住,不會把疫情更擴大。

陳時中表示,每次在發生一些事情,大家就會關心這類族群的疫苗接種情況,有時候回想起來,當時對第七類人員被質疑比較多、第二類也被質疑不少,但慢慢可以看到隨著疫情變化,第二類與七類都有施打的必要性,在有疫情發生時,才能幫守住不會讓疫情更擴大。

另外,國際疫情仍在持續延燒,有專家認為要對抗Delta病毒,長輩完整接種率要達到8、9成,但台灣目前尚未達到,指揮中心是否有催打措施;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65歲至74歲完整接種二劑為78.4%、75歲以上為66.9%。

陳時中表示,疫苗接種最高目標,當然是除了不能打的人以外都要完成施打,但這有它的困難,可以觀察到世界各國施打率,雖然大家都卯足了勁在打,大部分都到逾80%後就到頂點,少數國家第二劑與第一劑接種率會打到一致,但大部分都會有10%左右落差;另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疫苗有打到100%情況,目前還在調查它的統計基礎,這些國外情況讓能讓台灣參考,不過讓大家打好打滿是最終目標,也已經有鼓勵辦法在做。

對於有民眾在國外接種兩劑疫苗,返台後要打第三劑被拒絕,莊人祥表示,民眾在國外打兩劑疫苗,返台後首先要記得先到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補登錄後,有紀錄才能有辦法做追加劑的接種;另外,目前接種站像是台北火車站,只有打莫德納第一劑、第二劑,追加劑部分要到醫療院所去接種,民眾無法接種追加劑的原因大概都是這兩項。

媒體詢問有個案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出現圓形禿的狀況,指揮中心是否已有接獲通報。莊人祥表示,目前還沒有接到通報,但有知道民眾有打1922,後續會請1922跟他聯繫,並請衛生局協助做通報,再來看個案後續有沒有要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申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