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融男罹腎細胞癌 機械手臂切腎4天就出院

2021/12/09 18:35

蘇先生接受機械手臂部分腎切除手術,裘坤元醫師指切除精準且恢復快,保留其他良好的腎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1歲蘇先生有大腸癌家族史,今年特別去做健檢,卻意外發現罹患致命性高的腎細胞癌,左腎有2公分的癌腫瘤,幸即早發現,接受機械手臂部分腎切除手術,保留其他良好的腎臟,減少未來洗腎風險,術後4天即出院,2天後就能返回工作崗位。

台中榮總泌尿醫學部主任裘坤元指出,腎細胞癌在國際上是腎臟最常見的腫瘤,容易轉移,尤其易轉移至肺臟、骨頭、肝臟等,早期癌症多數沒有症狀,等到血尿、腰痛、腹部出現腫塊,大多已進入晚期,如果能早期發現、腫瘤小於4公分,就能採取部分腎切除術,保留仍良好的腎臟及腎功能。

裘坤元醫師為全台首位國際認證「高階機器手臂手術泌尿專科」臨床教學講師,提供手術教學及臨床指導,這次為蘇先生進行機械手臂部分腎切除手術,保留其他良好的腎臟。(記者蔡淑媛攝)

裘坤元醫師說明機械手臂部分腎切除手術,可精準切除與重建。(記者蔡淑媛攝)

不過腎臟組織包覆重要的血管和集尿系統,結構相當複雜,過去傳統腎臟腫瘤切除手術,是將病灶腎臟全部摘除,等於將整顆腎臟的腫瘤及健康組織一併摘除,大幅降低腎臟功能,後來採取微創部分腎切除術,夾取腎臟血管後,須在25分鐘內完成切除、縫合及重建,困難度很高,可能有出血、缺血性壞死、尿液滲漏、疼痛等併發症。

現在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部分腎切除術,視野放大10倍、免除手部顫抖、精準切除及重建,能精巧將腎動脈、靜脈、腎元等組織,進行細微精妙的剝離,夾取血管後能在15分鐘內完成重建,最大化保留健康腎功能,目前健保也有部分給付。

裘坤元醫師說明傳統微創部分腎切除手術,有出血等風險。(記者蔡淑媛攝)

蘇先生接受機械手臂部分腎切除手術,裘坤元醫師指腹部僅5個小洞,切除精準且恢復快。(記者蔡淑媛攝)

蘇先生也現身分享經驗表示,還好健檢及早發現腎細胞癌,切除腎臟1/20,手術後幾乎不痛,也秀出腹部5個小洞,恢復良好,治療期間只請假1週就回到工作崗位。

隨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應用術式廣泛,台中榮總泌尿外科團隊也在今年通過醫療國際認證成為全台第一間以達文西機械手臂腎臟部份切除手術為主的手術觀摩中心,中榮院長陳適安表示,中榮將提供更多醫師優良學習平台,引領醫療技術創新突破,裘坤元也成為全台首位國際認證「高階機器手臂手術泌尿專科」臨床教學講師,提供手術教學及臨床指導。

蘇先生接受機械手臂部分腎切除手術,中榮院長陳適安祝福他(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團隊在今年通過醫療國際認證成為全台第一間以達文西機械手臂腎臟部份切除手術為主的手術觀摩中心。(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