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年近百人新發病! 醫揭「壺腹癌」症狀:65歲為好發族群

2021/11/13 20:14

壺腹位在十二指腸,多數壺腹癌在做胃鏡時可見到,倘若民眾察覺到自身皮膚出現黃疸、灰白色大便或排解茶色尿時,不可不慎,請需儘速就醫進一步檢查;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因「壺腹癌」病逝,讓不少民眾開始關注此症;對此,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指出,壺腹位在十二指腸,多數壺腹癌在做胃鏡時可見到,倘若民眾察覺到自身皮膚出現黃疸、灰白色大便或排解茶色尿時,不可不慎,請需儘速就醫進一步檢查。

錢政弘於「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提及,台灣107年的癌症登記,小腸癌有421位(新發生個數),壺腹癌歸類在小腸癌(或登記成胰臟癌、膽管癌),推估每年約有100位新發生個案。

壺腹位在十二指腸 與胰臟癌不好區分

錢政弘說明,壺腹位在十二指腸,約身體上腹部中間偏右的地方。總膽管和胰臟內的胰管是連通到十二指腸,這個交會處就是壺腹,大小跟一顆黃豆差不多;且壺腹癌和胰臟癌的確不好區分,壺腹癌初期是從十二指腸側開始長,接著慢慢侵犯到胰臟頭部和總膽管的方向,當腫瘤長到比較大的時候,的確不容易區分是胰臟癌往壺腹的方向侵犯,還是壺腹癌擴散到胰臟。這時候需要從病理組織型態才能區分二者。

胃鏡照的出壺腹癌 出現黃疸、茶色尿需警慎

至於壺腹癌很難診斷嗎?健康檢查檢查的出來嗎?錢政弘則指出,大多數壺腹癌在做胃鏡的時候是可以看得到,當胃鏡伸到十二指腸第二段的時候,可以在腸壁找到「壺腹」,若看到有病變的現象,可以直接切片診斷。不過有些人的十二指腸比較曲折,或是做胃鏡的時候無法配合(沒麻醉做胃鏡會不舒服),是有可能漏掉沒有照到壺腹。不過若是有其他的異常出現,例如超音波發現「總膽管擴張」,抽血「膽色素升高」或「癌指數升高」,醫師就會再照一次胃鏡去確定壺腹是否異常,通常仔細找就找得到了。

錢政弘表示,壺腹長腫瘤的時候,會堵住膽管的出口,造成膽汁無法流到小腸,這時候皮膚會有「黃疸」出現,就是皮膚和眼睛變黃,而糞便缺少了膽汁染色,會變成「灰白色」的大便。更簡單的方式是觀察小便的顏色,只要身體有黃疸的時候,尿顏色就會變深、變紅,即所謂「茶色尿」,這一定是身體出了問題。

初期似急性膽道發炎 推估與遺傳基因異常有關

錢政弘坦言,壺腹癌確實是棘手的疾病,不過當壺腹癌一長大的時候,就容易堵住膽管造成黃疸,或是以急性膽道發炎表現,初期就被診斷的比例還不少,手術方式跟胰臟癌相似,需要將十二指腸和胰臟部份切除,整體的預後還是比胰臟癌好。

錢政弘指出,壺腹癌好發在65歲左右年齡層。像大腸癌一樣,先在50多歲長腺瘤,然後慢慢轉變成腺癌。原因不明,不過有「多發性大腸息肉」的人,腸道比較會長息肉,壺腹同樣容易長出似息肉的腺瘤及腺癌,推測跟遺傳基因異常有關。

錢政弘總結,民眾需注意小便顏色(自己觀察)、膽管大小(腹部超音波會測量)、總膽色素值(抽血)、癌症指數值(抽血)是否異常,做胃鏡時可在十二指腸找到壺腹,進行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也可幫助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