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跌倒撞下巴咬合無力 經診斷竟是「下顎骨粉碎性骨折」

2021/11/13 17:29

顎骨骨折伴隨身體其他部位的外傷,建議勿輕忽,及早治療為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一名60歲的蔡先生晚上起身上廁所不小心跌倒,下巴邊緣有點瘀青,起初不舒服的症狀僅為咬東西會痛無法使力,原本以為只是瘀青造成,想不到一星期後症狀仍未改善到醫院求診後,才發現原來下巴骨折需手術進行復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邱昱瑋在臉書粉專「邱昱瑋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發文分享,大部分的顎骨骨折往往受傷第一刻立即被送至急診就醫,有時還伴隨身體其他部位的外傷。少部分往往好幾天後才至門診求診,有時候甚至瘀青退了、腫都消了、仍然疼痛無比,到醫院求診後才發現事情好像不是那麼單純。

經開放性復位置入骨釘骨板,由x光片可見,骨頭排列位置良好。(圖取自「邱昱瑋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專頁)

一般而言,最常見的主要幾個症狀包括:

●顏面部或是口腔內有瘀青甚至是撕裂傷。

●牙齒產生搖動。

●咬合會痛,無法使力咬東西。

●咬合的位置改變,上下顎咬起來的位置和之前不一樣。

●嘴巴無法張開,或是無法將上下牙齒咬起來。

●明顯的下巴偏移。

邱昱瑋說明,一旦診斷有骨折的狀況,不管是採用開放性復位(手術)或僅單純的顎間固定 (非手術)治療,最重要的就是回復到正常的上下顎咬合位置及維持正常的口腔功能,包括正常程度的張口及咀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