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二甲基黃》世紀之毒! 禁用於食品的工業色素「奶油黃」

2021/11/14 07:36

二甲基黃被證實致癌性前,曾作為食用色素添加在人工奶油當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使人造奶油能夠擁有如天然奶油般的淡黃色,過去業者在製造過程中會添加二甲基黃,直到其致癌性被證實以後,才禁用於食品,然而,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表示,台灣近年來爆發的毒豆干事件,都是因為廠商違法添加二甲基黃。

毒化局指出,二甲基黃又名「奶油黃」,在20世紀初期人們主要使用的色素,一種是胭脂樹籽製成的天然染料,另一種就是二甲基黃,二甲基黃常用於人造奶油,使其呈現天然奶油般可口的淡黃色。

二甲基黃可利用煤焦油成分中的分子合成得到,還能合成出紅色、橘色、黃色、綠色和藍色的偶氮化合物(diazo)。1930年代研究顯示,餵食大鼠二甲基黃2-3個月以後,發現大鼠罹患肝癌,於是各國開始禁用偶氮染料用於食品中。

毒化局說明,現今在人造奶油的成分中已經找不到「奶油黃」了,多用於工業上用於造紙或皮革等非食品的黃色染料,但台灣在1987年及2014年都曾傳出有不肖業者在豆干類製品中違法添加二甲基黃作為染色劑。

環保署於2017年9月26日公告二甲基黃為第四類毒化物,從源頭加強管理其流向。另外,根據食藥署公布的《食品添加物標準草案》,食品添加物採取「正面表列」,只有列在清單中的才可以添加,新的成分在通過食品添加物的毒性試驗前,不能添加到食品中,以降低有毒物質流入食品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