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常見不適症狀 中醫:頻尿、痔瘡非正常現象

2021/10/29 17:35

若孕婦有頻尿跟痔瘡的困擾,代表身體某部位正受到壓迫,造成筋膜張力失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胎過程相當艱辛,許多孕婦都有孕吐、噁心感、痔瘡、頻尿等症狀,有些甚至在產後仍不見改善。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湯詠舜透過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症狀成因以及如何改善。

湯詠舜指出,孕吐成因為子宮張力增加牽扯橫隔膜和胃的上緣,如果病人本來的肋骨就排列不齊、橫隔膜固有張力大,就更容易隨著肚子變大、筋膜的滑動空間變小而產生症狀。

若孕婦有頻尿跟痔瘡的困擾,代表身體某部位正受到壓迫,造成筋膜張力失衡,痔瘡成因是寶寶長大,子宮也跟著膨大,造成直腸肛門的壓力上升,導致肛管內的軟組織擠出肛門,但也可能是將本來已存在的痔瘡擠出去;頻尿則是因為膀胱受到壓迫。湯詠舜認為,並不是每個媽媽都會有頻尿及痔瘡的症狀,代表這不是懷孕的正常現象,此時透過結構治療來處理適當減輕壓迫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湯詠舜說明,孕婦的生活習慣、身上的疤痕、過去受的傷都可能影響到身體整個筋膜張力的平衡,造成肋骨歪掉,胸廓這個桶狀結構比較像是被影響的結果,而非本身的問題,會透過服用健胃整腸的中藥方,如:香砂六君子湯、橘皮竹茹湯等,以理氣的方式去減輕胃部張力對橫隔膜的牽扯,來緩解不適。

許多孕婦到懷孕後期,常常怎麼睡都不對,正躺覺得壓迫,側躺睡也翻來覆去,有時甚至坐著才好睡,或合併恥骨痛等。湯詠舜表示,只要在寶寶週數過大前,透過調整孕婦身體張力分佈,預先留給寶寶成長活動的空間,就可以避免這些狀況,還可以減少胎位不正的發生,讓孕婦以更好的方式負荷寶寶的體重,不會讓壓力都集中在一個點上,因而腰痠背痛。

湯詠舜提醒,媽媽在初期照顧新生兒時,也容易得到「媽媽手」,長時間出力造成下臂肌肉收縮過度,無法放鬆,拉歪腕骨的位置後大拇指無法使力、疼痛,除了進行適當的治療外,也建議媽媽要有充足的休息,注意自己有沒有太多只靠手去負重的姿勢,適當地把抱小孩、家事分擔給另一半,減輕手臂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