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第一大癌症「乳癌」 篩檢、治療方式一次看

2021/10/27 20:14

乳癌是女性診斷率最高的癌症,在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全球響應者會在胸前別上粉紅絲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全球響應者會在胸前別上粉紅絲帶。乳癌是女性診斷率最高的癌症,與肺癌以外的其他癌症相比,女性乳癌的死亡率最高,且不單只有女性,男性也有可能罹患乳癌,其機率為833分之一。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乳癌佔全球所有新發癌症病例的12%。

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專業講師吳志毅指出,乳癌最常見的症狀包括乳房腫塊或腫塊、外觀發生物理變化。這包括皮膚發紅或腫脹、血性或異常分泌物、皮膚增厚或鱗屑。

吳志毅表示,醫學影像與放射治療是醫事放射師的專業,透過乳房X光攝影等技術可以早期篩檢出癌症,定期進行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約可降低40%的死亡率。

醫事放射師在乳癌診療業務上的專業

●乳房X光攝影(Mammography)

以乳房攝影進行乳癌篩檢時發現左側乳癌病灶。(照片提供/吳志毅)

吳志毅指出,乳房X光攝影主要使用設備以略微夾壓的方式將乳房壓扁後,以低能量的X光照相,具有相當好的偵檢能力,是目前乳癌篩檢非常重要的一環。

衛福部國健署全面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歲且二親等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 X 光攝影檢查,且目前的研究顯示,從常規乳房 X 光攝影中接受到的輻射並沒有會增加乳癌風險的顯著證據。

●乳房超音波(Breast ultrasound)

吳志毅表示,乳房超音波經常用於乳癌篩檢,由於它不具放射線,且與乳房 X 光攝影相比它更適合東方女性較緻密的乳房,近年來多建議 30 歲以後可以乳房超音波做為定期篩檢或是引導穿刺採檢的工具,其對於纖維囊腫或一定大小以上的腫塊都有不錯的偵測能力。

●正子斷層攝影(PET scan)

晚期乳癌患者(左側病灶與全身多處轉移)的正子攝影。(照片提供/吳志毅)

吳志毅說明,正子斷層攝影雖然對0期乳癌的偵測能力不佳,而無法用於乳癌篩檢,但是它能對一定大小的乳癌進行腫瘤分期、淋巴結侵犯與遠端轉移偵測、治療效果評估、復發偵測,目前仍是乳癌診療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工具。

●乳房磁振造影(Breast MRI)

乳癌患者(右側病灶)的乳房磁振造影。(照片提供/吳志毅)

吳志毅指出,乳房磁振造影在局部病灶診斷與淋巴結和胸廓侵犯偵測上非常有幫助,也是目前靈敏度較好的偵檢工具之一。但是檢查較費時,並且對設備有一定要求,無法滿足有乳癌
篩檢需求的人數,因此一般較少用在第一線篩檢。

●核醫乳房閃爍攝影(Mammoscintigraphy)

乳癌患者(右側病灶)的乳房閃爍攝影。(照片提供/吳志毅)

吳志毅表示,核醫(核子醫學)乳房閃爍攝影一般會在注射核醫藥物後,進行兩側乳房與腋下淋巴結攝影,在局部病灶診斷與淋巴結侵犯偵測上非常有較高的特異性(specificity)。但是因靈敏度較差,一般較少用在第一線篩檢,漸漸被正子斷層攝影取代。

吳志毅說明,乳癌病人接受手術切除時,在手術當天多半會接受核醫前哨淋巴結檢查,在皮膚表面塗抹麻醉劑以後,透過皮下注射核醫藥物,找到被侵犯的淋巴結並定位。

乳癌的治療

吳志毅指出,乳癌的治療除了以手術切除外,還可使用放射治療。手術治療可分為部份切除(腫瘤部份)與完全切除(整個乳房)。放射治療通常以直線加速器產生高能量放射線由外部照射腫瘤部位達到消滅腫瘤的目的,並且可以分為近接放射治療與外照射放射治療。此外,還有輔助的化學治療與標靶治療。

●近接放射治療

近接離放射治療最適合未轉移的癌症,有時會與外照射治療合併使用。由於直接指向腫瘤,對於周圍健康組織的影響較小。

●外照射放射治療

據美國癌症協會表示,外照射是最常見的乳癌放射治療類型,可用於早期乳癌以及手術無法切除的晚期乳癌。通常在患者接受手術或完成化療後3-6週,每週5天,持續2-9週。

●化學治療

可以分成術前(放射治療前)與術後化學治療。前者目的為縮小腫瘤體積、增進治療效果,後者的目的在消滅手術或放射治療無法觸及的殘存腫瘤或消滅潛在腫瘤避免復發與擴散轉移。化學治療的前提是必須對化療藥物有反應,因此使用上有其限制性。

●標靶治療

大部份乳癌患者在治療前會接受HER2 基因檢測,對於適合的病患會以標靶藥物(干擾腫瘤分裂)輔助增進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