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每天喝奶茶會酮酸中毒?專家:過於誇大

2021/10/27 20:17

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宣稱,「一位女孩每天喝大量奶茶而中毒昏迷,醫生診斷是銅正酸中毒」。對此,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網傳內容過於誇大。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影片宣稱,「一位女孩每天喝大量奶茶而中毒昏迷,經抽血後發現血液有一半是乳白色,醫生診斷是銅正酸中毒,起因為奶茶『高糖、高脂、反式脂肪酸、咖啡因超標』四大元兇」。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指出,一般市售奶茶確實可能有高糖、高脂的疑慮,但網傳每天喝大量奶茶會導致酮酸中毒過於誇大。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報告,林口長庚醫院家醫部副部長兼健康促進科主任莊海華表示,傳言提到的「銅正酸中毒」,應是指糖尿病酮酸血症(Diabetic ketoacidosis,簡稱為DKA),好發於一型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酮酸血症的病患來說,糖尿病酮酸血症的根本原因是胰島素分泌出問題,喝奶茶是讓病情雪上加霜的行為,但不是致病原因。

莊海華也說明,奶茶中的油脂主要來源是鮮奶或奶精,不同店家選用配方可能不同,現在食品工業發達,即使是奶精、調和脂坊也有品質之分,傳言稱「奶茶含高脂、反式脂肪酸」將奶茶一概而論並不精確。

至於每天大量喝奶茶,是否可能造成乳白色血液?營養師夏子雯表示,若長期大量飲用以奶精調製的含糖奶茶,因有高糖、高脂肪,確實可能導致血液出現乳糜狀脂肪,又被稱為乳糜血。她也表示,會導致乳糜血的飲食不只是奶茶,只要是高油脂飲食,就可能讓血液出現異常。

此外,傳言也宣稱,「1杯奶茶的含糖量相當於14塊方糖,咖啡因含量則相當於4杯咖啡或8瓶紅牛」。對此,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市售奶茶的含糖量都很高,傳言說奶茶的含糖量有14顆方糖是有可能的。

夏子雯指出,一杯奶茶的容量,約有100毫克咖啡因,但咖啡因一天攝取上限建議是300毫克以下,因此就算喝一杯奶茶,也不會有咖啡因超標的問題。夏子雯也說,同樣容量換算,一般美式咖啡約有150至200毫克咖啡因,就比一杯奶茶高;一瓶紅牛的咖啡因則是80毫克,8瓶紅牛是640毫克,也遠遠超過一杯奶茶的量,因此傳言的算法過度誇張。

綜合以上,奶茶確實有高糖、高脂的疑慮,但傳言宣稱長期喝奶茶會導致酮酸中毒過於誇大,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