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輕男性最常見 醫教8招自我檢測睪丸癌

2021/10/24 20:16

醫生表示,睪丸癌雖然相對少見,但仍不可不慎,而罹癌平均年齡大約落在30歲,好發在男性青壯年族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睪丸癌是15-35歲年輕男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醫生表示,睪丸癌在初期時症狀為無痛性的睪丸腫塊,建議可以每日洗澡時自我檢測。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在臉書粉專「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指出,睪丸癌雖然相對少見,但仍不可不慎,而罹癌平均年齡大約落在30歲,好發在男性青壯年族群,且早期睪丸癌唯一能夠自我察覺的臨床症狀是「無痛性的睪丸腫塊」。

如何自我觀察睪丸癌病徵

●摸得到睪丸內有硬塊,初期不會疼痛,但會逐漸增大。

●因睪丸內腫瘤變大,導致睪丸形狀變的不規則且突出。

●睪丸觸感變堅硬,按壓下去無彈性、無痛感。

●感到睪丸重量變重且明顯下垂。

●下腹部產生垂墜和拉扯感。

蛋蛋摸到硬塊就是睪丸癌嗎?

陳鈺昕表示,雖然最常見的睪丸癌症狀是摸到無痛性硬塊,但不代表摸到睪丸有腫塊就一定是癌症,像是副睪或睪丸發炎、睪丸扭轉、疝氣、精索靜脈曲張、陰囊積水,這些原因都可能造成睪丸腫塊。而患者最常問到的問題是睪丸癌進行治療後,是否會影響未來性功能以及生育能力呢?他認為,多數人是不會受到影響的,但若仍有生育需求的患者會建議先將其精子冷凍起來。

陳鈺昕提醒,如有不適請盡速就醫,請專業醫師進行診斷和治療,若患有隱睪症或是曾有睪丸癌家族病史者更是危險因子,更應多注意自身情況拒絕難「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