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頻尿、尿急不用慌! 中醫師「針藥並用」助改善

2021/10/22 15:08

醫師提醒,平時應正常飲水,不可憋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這幾個月,C阿姨睡前總是覺得排尿不乾淨、一直有尿意,明明沒什麼煩心事卻睡不著覺,夜尿多次,每次卻只有一點點尿量;早上想出門運動,但光是想到要出門,就有壓力、慌張感,一直想上廁所;快走的時候,不但覺得腿腳僵硬,有時用力還不小心滲尿。中醫師表示,若頻尿、急尿,又夾帶「排尿疼痛、灼燒感」,甚至發燒、腹痛,就要小心是否有泌尿道感染或發炎的問題。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薛博文透過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3種常見的泌尿道、膀胱問題:

1、感染發炎

泌尿道若經常性反覆發炎,吃抗生素卻沒用,建議可以找中醫治療,經過辨證診斷後,處以育陰清熱,補血涼血的中藥處方,如:八正散、豬苓湯等,以及滑石、車前子等藥物,療效良好。

2、水液循環

年齡較長的長輩容易頻繁夜尿,或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走路爬樓梯氣喘吁吁、易疲倦,甚至下肢水腫等,這樣的症狀可能來自於心血管、心腎循環的日夜差異變化。薛博文建議,這類患者在評估自己心血管負荷的前提下,白天要多運動以增強循環功能;並配合中醫處置,通常會使用補氣、溫陽、利水的處方,如:真武湯、五苓散等,以及茯苓、白朮等藥物。

3、焦慮敏感

與前兩者類型不同,C阿姨這類型的病患,通常沒有心血管疾病,規律運動,排尿也不痛不燒,但每次只要情緒越急燥焦慮,就越想上洗手間,像是出門前,重要行程間空檔的時候,就會頻尿、急尿,導致夜眠不安、淺眠易醒,服用抗生素等傳統治療泌尿道的藥物也不見改善,因此要先從「緩解焦慮」、「改善睡眠」的方向下手,中醫會以柴胡劑等藥方,疏肝理氣、滋陰清火。

最強組合「針藥並用」

薛博文說明,除了藥物治療,還可以透過針灸解除焦慮敏感及排尿問題,常達到立針見效的效果,接受的焦慮、失眠患者,針灸後大部份當晚就可以改善睡眠品質;焦慮緊張、全身緊繃的患者,在針灸治療的當下,甚至就可以明顯舒緩、放鬆,在治療床上睡著的患者也很常見。許多時候,在藥物力有未逮或療效未達預期的狀況,用「針藥並用」的方法,可以發揮綜效,突破單用藥物治療的療效瓶頸。

薛博文提醒民眾,平時應正常飲水,不可憋尿;養成運動習慣,推薦快走或慢跑;放鬆情緒,保持規律作息,若能把握以上原則,就能強化身體循環,身心壓力也能得到紓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