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8歲女罹乾燥症 中醫:秋季易加重病情

2021/10/21 15:25

賴博政指出,正值秋季易感燥邪,內外夾雜更易導致乾燥症狀加重。(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48歲的陳小姐幾個月前自覺口咽乾燥,喝冰開水仍無法緩解口渴,且剛起床感到眼睛內乾澀、有異物感,說話聲音也變得低沉沙啞,尤其吃完燒烤與油炸類食物後,喉嚨感到非常不舒服,前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就醫竟確診為乾燥綜合症。

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博政表示,乾燥綜合症是複雜的自體免疫風濕疾病,好發族群為40至50歲女性,主要表現在外分泌腺體的慢性發炎,常見症狀為口乾舌燥、口水減少、眼睛乾澀、眼睛有異物感、眼淚減少、眨眼疼痛、視物模糊,鼻、咽、喉、氣管乾癢等,嚴重時會感到吞嚥疼痛、喉嚨緊緊作痛,用餐只能搭配水才可吞嚥,甚至要改吃流質食物。

賴博政指出,乾燥綜合症會影響不同系統,如皮膚產生丘疹、骨骼肌肉系統伴有不明原因的肌肉疼痛及小關節炎,病程進展到後期更常發生腎臟及肺臟受損,約有6至8%的患者有惡性腫瘤。

賴博政進一步說明,中醫將乾燥症歸於「燥痹」,主因人體內局部失於滋潤造成化熱發炎,隨著病程進展,甚至會有「瘀」的現象,正值秋季易感燥邪,內外夾雜更容易導致疾病加重。

賴博政表示,乾燥症或易口乾舌燥、火氣大的患者,需規律作息、避免熬夜,減少食用油炸、燒烤、麻辣、溫補類食材、大量薑、蒜、米酒、胡椒、花椒調味的料理。可多食用甘涼的蔬菜,如絲瓜、芹菜、青花菜、菠菜;水果類如柑橘、酸梅、西瓜、桑葚等。若皮膚較為乾澀,可使用凡士林或乳液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