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助孩子健康使用3C 職能治療師不建議完全禁止接觸

2021/10/21 11:25

部桃職能治療師陳冠伯說,讓孩子使用3C產品時,跟著內容運動,能促進孩子反應力的提升。(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近來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因素,教學形式不得不改為線上課程,孩子接觸3C時間更長,讓家長陷入了3C能習得多元資訊,卻也影響孩子視力的兩難狀況;衛福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科治療師陳冠伯建議,父母能從設定使用規範、設定使用時間及注意使用方式著手,讓3C成為協助孩子學習的工具。

陳冠伯說,3C產品對孩子吸引力大,內容十分豐富,有些專家認為孩子接觸3C多元資訊,有助於學習;也有學者提出3C產品會影響孩子的視力、注意力、認知發展等各方面,不建議讓孩子使用這些3C產品的警訊,正負面兩派說法,對於孩子使用3C的作法,提供下列3點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參考一下。

在設定使用規範方面,由於3C產品很難從生活中完全移除,不建議絕對禁止孩子接觸,有些人的家中沒有電視、爸媽在孩子面前不滑手機等等,但這樣會造成孩子完全沒有練習控制3C的使用經驗,特別是對於4至6歲的孩子應該要建立規範控制的時期,因此建議將孩子練習目標設定為「讓孩子知道怎麼樣才能取得使用3C產品的機會」,例如透過條件交換取得3C使用的時間,讓孩子學會自己判斷取得3C的方法,有比較高的機會讓孩子可以增加控制能力。

在設定使用時間方面,由於孩子的視力正在發展,尤其是2至13歲容易發生視力惡化階段,不建議2歲前孩子使用3C產品,2至6歲每天最多使用1小時,且30分鐘內必須休息10分鐘以上,此外還要注意節目的節奏,若是節奏「與一般節目差不多」時,那孩子必須在觀看5至10分鐘內休息10分鐘以上,因為孩子反應能力也正在發展,很難跟上一般節奏的節目,再加上觀看超過10分鐘以上,有相當高的機會影響孩子大腦發展,導致孩子產生注意力的問題。

在注意使用方式的部分,當爸媽把3C產品做為促進孩子能力工具時,優先建議以「全身律動型的遊戲或是節目」為主,例如運動性質的遊戲或律動的影片,並帶著孩子跟著內容進行運動,才有機會促進孩子反應能力提升,且同時能避免孩子只有坐著看著螢幕,導致減少互動頻率跟增加肥胖問題;同時必須要幫孩子篩選節目的內容,避免讓孩子產生認知或價值觀的偏差,因而產生行為問題。

陳冠伯表示,正因為科技的進步,孩子透過3C產品雖然很容易就取得豐富的學習內容,也更加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使得學習成效提升,有優點但也有缺點,可是只要爸媽多加留心,協助孩子建立使用規範、時間、方法、內容等,就有比較高的機會可以避免缺點的產生,讓3C產品變成協助孩子學習助力而非阻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