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疫苗出現不良反應該找誰? 一次比較藥害救濟與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2021/10/14 22:57

若民眾接種疫苗後有不良反應,可向地方衛生局諮詢或撥打疾管署諮詢專線:1922。(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流感疫苗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都將開打,許多人也擔心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藥害救濟不等於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若是因施打疫苗而產生的不良反應,請打1922向地方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諮詢。

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健康吃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指出,藥害救濟制度是使保障正當使用合法藥物而受害者,獲得及時救濟之制度,與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大不相同。

藥害救濟基金會與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

●主管機關:

藥害救濟制度:衛福部食藥署。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衛福部疾管署。

●救濟金來源:

藥害救濟制度:藥害救濟基金。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

●適用藥物範圍:

藥害救濟制度:領有中央主管機關核發藥物許可證之藥物,中藥、試驗藥品、醫療器材暫未納入。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領有中央主管機關核發許可證或專案核准進口,並經檢驗或書面審查合格之疫苗。

●給付種類

藥害救濟制度:死亡、障礙或嚴重疾病給付。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死亡、障礙、嚴重疾病或其他不良反應給付。

●向誰申請

藥害救濟制度:財團法人藥害基金會。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接種地所屬地方衛生局。

●向誰諮詢

藥害救濟制度: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諮詢專線:02-2358-4097。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地方衛生局或疾管署諮詢專線:1922。

●申請期限

藥害救濟制度:自請求權人知有藥害起3年內。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自請求權人知有受害情事日起2年內;或自受害發生日起5年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