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月大女嬰猝死! 醫籲堅守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

2021/10/09 17:09

醫師呼籲照顧者應堅守「嬰兒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讓嬰兒遠離猝死危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又傳出嬰兒猝死案例!一位7個月大的小妹妹,中午時刻,被保母發現無呼吸,送醫經40分鐘急救仍不治。急救醫師遺憾在臉書提醒,照顧者要堅守「嬰兒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讓嬰兒遠離猝死危機。

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指出,「嬰兒猝死」並不罕見,在兒科急診工作經常出現,每年10月是提醒注意嬰兒猝死症的月份。台灣從2012到2016年,近5年統計有184名嬰幼兒死於「嬰兒猝死症」,這些來不及長大的小生命,常常是發生於僅2-4個月大的寶寶。

吳昌騰指出,一份由美國CDC的研究分析結果顯示,突然未預期的嬰兒死亡的死亡率為每10萬活產97.3例,但只有約 20%的病例的死亡可歸類為可解釋的窒息。

吳昌騰說明,75%的窒息性死亡和可能窒息死亡的原因,是由軟墊造成的氣管阻塞所致,嬰兒趴著睡覺時,鼻孔貼在軟墊無法呼吸,因而死亡。

吳昌騰指出,從研究中可以發現,72%的案例涉及「不安全的寢具」, 「不安全的睡眠因素」相當普遍,未來將進一步對無法解釋的死亡深入分析,包括對嬰兒的死亡現場進行調查,可能會提出生理、遺傳方面的假設,加深對嬰兒突然未預期的死亡案件的理解,並更清楚「高危險嬰兒」的狀況。

吳昌騰也根據國健署資料,提醒嬰兒照顧者,堅守「嬰兒安全睡眠環境5守則」:

●同房不同床,嬰兒與他人同床而睡是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素之一。

●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或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

●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避免環境過熱,勿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