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喝水會水腫? 營養師列內外7大原因

2021/10/08 07:38

營養師表示,人體有50%到70%都是水分組成,身體各器官也都需要水為媒介才能新陳代謝,若長期忽略喝水可能會影響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口渴才需要喝水嗎?喝水太多容易水腫嗎?營養師表示,人體有50%到70%都是水分組成,身體各器官也都需要水為媒介才能新陳代謝,若長期忽略喝水可能會影響健康,而喝水會水腫的原因也可以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建議每日喝1500c.c. -2000c.c.的白開水幫助循環。

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指出,人體是台精密且複雜的儀器,口腔、消化道、血液及呼吸循環系統、新陳代謝相關組織器官等,通通需要通過水為媒介才能新陳代謝,就連肌膚也不例外。若忽略喝水,身體會接二連三發生大小症狀,不只宿便纏身。此外,短、中、長期喝水不足還可能影響我們健康,如肌膚乾裂紋理爬滿身 、腎臟損傷、腦鈍、心血管負擔、關節不順等。

林雨薇表示,雖說人感到口渴時自然主動喝水,但平時太忙,專注力在工作、家庭、生活上時,稍加不留意,水分即可能喝不夠,建議養成隨時隨地補充水分的習慣及定期如不憋尿的健康生活。

水喝太多會水腫?林雨薇也認同此說法,並表示,水腫原因較複雜,畢竟身體是台精密且複雜的儀器,任何零件有狀況都可能引起水腫。不過,在這邊還是整理幾項常見引發水腫的內、外在因素,供各位參考。

●外在3大因素:吃太鹹、站太久、穿太緊,意味著飲食重口味、腳循環差或血管靜微脈屈張、愛穿緊身褲等都要多留意。

●內在4大因素:常見病理如心衰竭、腎衰竭、肝衰竭、身體營養不良等,通常身體若有以上疾病,也常伴隨其他不良症狀,此時諮詢醫師及營養師為上策。

林雨薇說,對於一般健康狀況而言,日常保健飲水不會直接引起病理性水腫,而外在因素引起的水腫情況,通常較為短暫非長期慢性,因此,建議民眾,每天喝大人2000c.c.學齡幼童1500c.c.,約6-8杯水,每杯250c.c.。若有運動或大量流汗勞力活動時,請再額外補充水分,您真不放心自己是否合適喝這麼多水,也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