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高速公路上中風 中榮緊急穿刺頸動脈取栓救命

2021/09/30 16:49

陳文賢醫師為陳先生進行穿刺頸動脈做腦動脈取栓術,成功取栓,陳先生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5歲陳姓貨車司機今年3月開貨車從高雄北上,行經高速公路台中路段突然腦中風偏癱,滑行到路肩求救後昏迷,送醫發現是右側中大腦動脈栓塞,竟發現他兩側頸動脈也完全阻塞,醫師緊急穿刺頸動脈做腦動脈取栓術,在黃金搶救8小時內取出腦血栓救命,術後勤做復健,現在肢體幾乎恢復正常,準備重回職場。

台中榮總神經放射線科主任陳文賢指出,陳先生腦中風手術前做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竟發現他頸部下方兩側頸總動脈也100%阻塞,加上血管壁發炎增厚,判斷罹患罕見的高安氏動脈炎,導致大動脈血管慢性阻塞,也造成腦中風。

陳文賢表示,腦栓塞中風在黃金6至8小時內接受腦動脈取栓術,能大幅提升治療效果,常規的腦動脈取栓術從鼠蹊部穿刺股動脈置入導管,在透視X光機導引一路向上,放置在頸動脈後置入取栓用抽吸導管及取栓用支架抵達阻塞的腦動脈,將腦動脈血栓取出,但是如果主動脈弓過度彎曲或頸動脈血管阻塞,可能造成手術延遲或失敗。

陳文賢醫師指陳先生右側中大腦動脈栓塞,頸部下方兩側頸總動脈也100%阻塞。(記者蔡淑媛攝)

陳先生因高安氏動脈炎,導致兩側頸總動脈也100%阻塞(圖右),腦中風時無法進行常規從鼠蹊部股動脈穿刺做腦動脈取栓(圖左)。(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先生的頸動脈都完全阻塞,陳文賢立即改採超音波影導引下,直接穿刺頸部上方的頸動脈,置入導管到右側中大腦動脈,成功取栓,恢復血流,術後再以血管縫合器將頸動脈的穿刺孔封閉止血,陳先生3週後出院,能正常行走,原本左側肢體癱瘓已恢復超過95%。

陳先生右側中大腦動脈栓塞,造成腦中風。(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先生右側中大腦動脈栓塞(圖左),造成腦中風,進行穿刺頸動脈做腦動脈取栓術,成功取栓,恢復血流(圖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文賢說,穿刺頸動脈進行腦動脈取栓術,有大出血及引發再血栓的風險,但為及時搶救,乃須手術,因此使用超音波導引輔助,也為陳先生插管、全身麻醉,手術過程必須很小心,最後成功疏通腦血管。

陳先生接受穿刺頸動脈完成腦動脈取栓,以血管縫合器將頸動脈的穿刺孔封閉止血,順利完成取栓手術。(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文賢醫師在超音波導引下為陳先生進行穿刺頸動脈做腦動脈取栓術,成功取栓。(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先生擔任貨車司機1年,1週有3、4天從北高來回送貨,發病前身體無異狀,也不會暈眩,今天回想當天凌晨從高雄北上送貨,凌晨4點開車在高速公路台中路段竟中風,仍心有餘悸,當時行經台中路段突然臉麻、左腳踩離合器無法作動,左側肢體也逐漸無力,緊取滑行到路肩,向同事求救後就昏迷了,2小時送到附近醫院,再轉送到中榮搶救。

陳先生接受穿刺頸動脈做腦動脈取栓術後,加上復健,現在復復95%以上,針對高安氏動脈炎造成兩側頸動脈栓塞,因有椎動脈側支循環輸送血流,但仍有血循危險,日前也進行頸動脈支架手術,並服藥控制。

陳文賢醫師指為陳先生進行穿刺頸動脈做腦動脈取栓術,成功取栓。(記者蔡淑媛攝)

陳文賢指陳先生右側中大腦動脈栓塞,當成腦中風。(記者蔡淑媛攝)

陳文賢醫師指陳先生即時動脈取栓,腦中風傷害未擴大,術後恢復95%以上的肢體活動功能。(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