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Delta延燒全球 醫:邊境嚴管、境內防疫不鬆懈才能控制

2021/09/27 10:59

醫師表示,執行邊境嚴管的同時使疫苗覆蓋率超過80%,並搭配許多NPI公共衛生措施,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已經超過100個國家都已淪陷。醫師表示,執行邊境嚴管的同時使疫苗覆蓋率超過80%,並搭配許多NPI公共衛生措施,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台灣CDC考量全球COVID-19疫情回升、Delta變異株持續傳播,為避免境外移入病例增加檢疫防疫量能及醫療資源的負擔,將持續執行「邊境嚴管」措施,這些包括了:

1、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之非本國籍人士,暫緩入境。

2、暫停旅客來臺轉機。

黃軒進一步說,疫苗不是唯一能滅COVID-19病毒工具,我們仍然需要很多的NPI公共衛生措施的搭配,才能如願完全控制,這次的COVID-19大流行,尤其是在境內的傳播,更是要慬慎防範。對比他國,Delta變異株侵犯全球,依科學研究,疫苗覆蓋率須80%以上,才能阻擋大傳播。而那些未打滿2劑、未滿80%的國家,以下列3國為例:

●以色列:一些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幾個國家,也難逃Delta變異株所引發的疫情。實際上,到了今天,以色列僅63.84%的人都已完整接種疫苗,但媒體報導的大宣傳,都是近80%的國家,事實上以色列在過去一個月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卻攀升,原因正是Delta變異株,已成為該國主要盛行的病毒株,而他們完整疫苗接種覆蓋率70%都不到呢!

●新加坡:這個國家早已號稱要與病毒共存。但是一直到9月24日,新加坡的真實打滿2劑,其覆蓋率只有77.38%,根本不足以阻擋Delta變異株擴散,而目前每百萬人口繼續增加211.43人,這是該國17個月抗疫以來,增加最多的病例。而號稱「與病毒共存」的借鏡,不只有新加坡,還有英國。

●英國:其疫苗施打打完整的覆蓋率僅64.45%、每百萬人口確診人數,仍然繼續增至484.44人。歐美許多國家也如此,太早宣布已滿兩劑+又不實際,全國人民根本未達80%覆蓋率,但其國家的領導人,紛紛揚揚跳出來表示,我們要與病毒共存、或大聲喊,疫苗施打快超過80%等,但其實卻是把施打第一劑+第二劑含糊總算在一起。

疫苗覆蓋率 在境內持續堀起

黃軒表示,至9月24日止,真實打滿二劑,且又滿80%覆蓋的,目前僅唯二國家,第1是葡萄牙,目前疫苗覆蓋率達84.51%,其次是阿拉伯大公國,疫苗覆蓋率達81.17%。而且新增病例,明顯下降,但不會等於0,以葡萄牙每百萬人口仍然有73.07;而阿拉伯大公國每百萬人口仍然有34.99。

黃軒指出,人類號稱萬物之靈,有時候比病毒更不靈,人類可以含糊,但Delta變異株,不會含糊,只要全國人民疫苗覆蓋率未達二劑的80%,那就是很難與病毒共存。再加上葡萄牙和阿拉伯大公國,那些單靠完整疫苗滿80%,也不是很有效的降低他們境內的疫情。

黃軒說,依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只有控制在5%以下的新增病例,才能算疫情有真正的控制住。疫苗不是境內唯一滅COVID-19病毒的工具,境內仍然需要很多的NPI公共衛生措施的搭配,如「囗罩政策、勤洗手的習慣」,才能如願完全控制這次的COVID-19大流行。期待全球人類能覺悟,決勝於境外,堀起於境內的防疫,在地球上,沒人能逃脫,除了病毒一直在變種,一直在免疫逃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